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媒:富春山居图合璧将成两岸交流催发器

2011年06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视频截图)  

  中新网6月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日刊文说,除了《富春山居图》,分隔两岸的还有其它文物,《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应能起到催促尽快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这几年来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络绎不绝地前往台湾访问,发展到今天,似是有“暗中较劲”的意味,比比有哪一个省(区、市)能拿得出最叫响的“绝活”,可说是各出奇谋,如四川省长蒋巨峰从高雄市入境,广东省向高雄市赠送白老虎等。而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携带《富春山居图》中的《剩山图》到台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无用师卷》合璧展出,则予人有“奇袭”之感,将两岸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实际上,成画660多年,分成《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部分也已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昨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馆院合璧展出,这是中华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就指出,“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艺术史上名品中的名品,就连清朝乾隆皇帝都没有福气看到这幅画的全貌,今天民众有幸看到这幅画作,是何等的大福气!”

  正因为如此,马英九对此次画展发来了贺电。连战在欢迎赵洪祝的晚宴上也指出,赵洪祝书记访台最重要任务是《富春山居图》联璧展出,这不但是两岸更是中华民族的大事。这幅画算一算660多年的沧桑,300多年的分隔,再加上两岸60多年不相往来的历史。今天能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康壮大道上,取得“和”与“合”的契机、机缘,能够让这幅画历经沧桑在故宫博物院展出,这是何其重大的事。

  这次《富春山居图》合璧展,也圆了温家宝总理的心愿。去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藉回答问题的机会,谈到《富春山居图》一画分存两岸的现状。温家宝说,“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他还用“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来感叹。这番话引起了两岸文化人士的重视,并再次为画卷的合展筹划奔走。今年“两会”前夕,温家宝在回答网友问题时,再次提到了《富春山居图》。他说,“现在听说《富春山居图》就要合璧展出,这时我默默地在念着一句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还说,“让一个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在一起。这是我的期望。”

  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两岸三地文化人奔波了十多年,而温家宝总理的一声感叹,则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破解了两岸三地文化人在推动《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所遇到的障碍——大陆方面出于吸取文物流失的教训及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的初衷,所制定的《文物保护法》、《文物出境展览管理规定》等法规,对文物出境借展采取了严格的规限;也初步消除了台湾方面对借出台北故宫博物馆珍藏文物到大陆展出的疑虑。因为“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大陆向台湾送上了一个大礼,将《剩山图》借到台湾展出,台湾也就须“还礼”,将《无用师卷》借给大陆,在浙江或北京进行《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

  当初,台湾方面对借出《富春山居图》等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到大陆展出,所存在的疑虑更多。

  但必须指出的是,两岸文物借展交流中的文物并不涉及被掠夺等问题。现在大陆批准《剩山图》借出赴台展出,就等于是大陆方面对台湾不打算实行只适用于国家之间的“司法扣押”。实际上,台北故宫的文物尽管是从北京故宫运出的,但不涉及“流失海外”的问题,也不涉及曾被“盗窃”或者“非法出口”等等非法取得的问题。马英九近日再次强调,两岸关系并非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这也为破除台湾方面对“司法扣押”的疑虑,提供了保证。

  此外,今次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到台湾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出席《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开幕礼的同时,推动落实文化部长蔡武去年访台达成的八项共识,及推动进行两岸签署文化协议的协商。

  本来,两岸签署文化交流协议,最早是由台湾方面提出的,强调在签署“ECPA”后,就应进入洽商文化协议的阶段。为此,两岸进行签署文化交流协议的洽商,已经写进了“国共论坛”的共识之中;去年蔡武访问台湾所达成的共识中也列有此内容。而借着《富春山居图》在台湾的合璧展出,就使该问题显得更为迫切了。

  因为还有仍然分隔两岸的其它文物,如台北故宫博物馆珍藏的乾隆书房“三希堂法帖”中的《快雪时停帖》与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秋帖》和《伯远帖》,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张择端版《清明上河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还有西周时期的一对成周王铃,阳文的在北京故宫,阴文的在台北故宫,一部亦分藏于北京和台北故宫的仅有的《满文大藏经》等,也有先后在两岸合璧展出的必要和前景。

  既此,《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就应能起到催促尽快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的作用。(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