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全球面临“热钱流窜”大挑战

2011年06月1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漫画: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  

  中新网6月14日电 台湾《旺报》14日刊文说,全球资金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已成为2011年引发世界金融不稳定的重要变量。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资金流动总量已超过130兆美元,是全球GDP总额的两倍以上,衍生性金融商品与国债基金占最大比例。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资金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已成为2011年引发世界金融不稳定的重要变量。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资金流动总量已超过130兆美元,是全球GDP总额的两倍以上,衍生性金融商品与国债基金占最大比例。

  然而,这些热钱从何而来?引起国际间极大重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最新调查,大量资金向外溢流的主要经济体是欧元区、日本、英国、美国等等。

  在这一波世界资金乱流中,欧美国家是“本国投资倾斜”(home bias)所导致的结果。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前1年(2007年),4大欧美国家的投资倾斜指数仅下降0.7%,就有高达4.5兆美元的热钱流至他国家,2011年相同条件的资金移动,更高达6.8兆美元,对新兴国家经济,乃至先进国家本身,同样会带来极大挑战。新一波世界资金横流,不啻是一次纵放“鲸鱼进池塘”(big fish small pond)的大戏,小池塘被捣坏的可能性极高;不过也有学者主张,这波资金乱流,无须过度慌张,许多新兴工业国家大可藉由类似机遇,深化资本市场,同时提高其社会资本化比率水平,此正面效应,不会小于负面效应。

  整体而言,这些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成长有所贡献;不过,通膨是多数新兴经济体维持成长的最大威胁。

  热钱转为金融基础

  从国际经济学理论看,外来资金大量流注到任何个别国家,都会同时带来重大的利益与可能的伤害,才会有大量外资是“天堂赐福抑或地狱诅咒”的说法。

  当流入资金规模是一国GDP的3倍以下,即有较大机会创造利益;若超过5倍以上,容易使现金流量不足,而有风险之虞。

  面对大量资金流入的挑战,IMF建议受注国应妥善利用,使热钱转化为国内金融市场基础,顺势改善本国产业及经社结构。资金受注量大的国家,外汇存底将不可免地持续增加。

  但吊诡的是,多数新兴经济国家政府都倾向持有更多的外汇存底,因此各国适时升值货币,有其必要;另外,除非主客观条件允许,否则这些国家势必采取更多的紧缩货币政策。

  另外,从这波全球热钱流窜几可推知,未来2年,大多数新兴经济国家都面临强大的货币升值压力。近几个月来,巴西里尔与印度卢比等等的强劲升值,就是有力明证,并将至少持续到2012年之前,不会有大转变。(林建山 台湾环球经济社社长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