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自由行令两岸真正实现“双向交流”

2011年06月1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京沪厦试点6月28日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赴台自由行将令两岸人员往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交流”,意味着台湾方面对陆客的限制将越来越少,标志着两岸互信正在增加。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大陆方面在海峡论坛上宣布,两岸将于6月28日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届时首批试点城市北京、上海和厦门的居民可以自由行的方式到台湾观光。虽然近半年来关于“陆客赴台自由行”好事近的消息不绝于耳,两岸业界亦早已准备就绪,但海峡论坛上传来的这一消息仍然令两岸民众振奋。两岸从三十多年前的“老死不相往来”,到如今双方居民都可自由来往,不仅是两岸人员交流的一大突破,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标志。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陆实行改革开放,鼓励台商登陆投资,而台湾也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打破了两岸长达近四十年的隔绝状态。尽管后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经坎坷,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逐渐成为滚滚洪流。1987年台湾来大陆人数为四万多人次,来年即暴增到四十四万人次,以后逐年上升。去年台湾居民来大陆已达四百六十万人次,而大陆居民赴台一百四十多万人次。可见,两岸已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

  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上台后,近三年是两岸人员往来取得最多突破的时期。2008年7月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至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人数累计达到二百三十多万人次。2009年两岸终于实施“大三通”,当中的直航为两岸民众来往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并形成“两岸一日生活圈”。此外,大陆居民赴台手续也较以前宽松,而大陆也采取多种措施方便台胞登陆,包括增加办证点和签注点及日前宣布的调降相关手续费用等。显然,两岸这些举措为双方民间交流扫除了障碍,大开方便之门。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笑称,台湾去年近百分之十的经济增长,陆客贡献不少。当自由行实施后,人们憧憬它可望给台湾带来逾百亿的收入。然而,陆客赴台个人游的意义绝对不是经济利益这么简单,它还能进一步加深两岸民众对彼此的了解,有利于消除各种误会和偏见。团进团出有限时、限地的缺点,而自由行由于完全按照游客的个人意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接触什么人就接触什么人,令陆客有机会更深入台湾基层。北京女孩赵星以她在台湾南部得到一名素不相识的男士相助的经历说明,南台湾这个“绿营地方”并没有想象中可怕,相反当地人还挺乐于助人的。

  赴台自由行将令两岸人员往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交流”,意味着台湾方面对陆客的限制将越来越少,标志着两岸互信正在增加。此外,随着台湾开放陆资入岛,两岸经贸实现了“双向交流”,而大陆学子今年起可赴台湾深造,也令两岸教育迈向“双向交流”。这些在二三十年前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可见,两岸关系虽然历尽波折,但不可切割的血缘和文脉,再加上热爱和平的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终有“冰破”、“花开”的一天。(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