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潘基文——"泥鳅"秘书长以柔克刚

2011年06月1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新网6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眼就将做满五年任期,最近他对外宣布,将参加下届秘书长连任竞选。韩国媒体早就为潘基文取了一个绰号叫“泥鳅”。实际上这正是他以柔克刚的特点。潘基文的“低调、温和、照顾面子、幕后斡旋”的行事风格,被看成是亚洲文化在国际外交领域的一次尝试。

  文章摘编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眼就将做满五年任期,最近他对外宣布,将参加下届秘书长的连任竞选。慎重其事的宣布立刻引来外界的反响。人们期待的是,潘基文可以将联合国重新带往更为公正、更为团结的未来。

  低调温和 幕后斡旋

  潘基文争取的是连任,在联合国成立至今近70年中,只有第六任秘书长加利期望乘冷战结束之机大刀阔斧改革联合国,而且特立独行,不听任何国家意见,得罪了美国因而没有连任,其余的都正常连任。

  联合国秘书长,其全称应该是联合国秘书处秘书长。它的职责在联合国宪章中有明确规定,即负责秘书处的工作,将其认为可能威胁国家和平和安全的任何事项提请安理会关注,并执行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和其它(联合国)主要机构托付的“其它职务”。在四年多前上任时,潘基文对秘书长的新职位就有一番宏论,“我是这么想的,秘书长,秘书长,先是‘秘书’,然后才是‘长’。联合国秘书长其实是一位总协调员,既要懂领导,又得会协调。”

  在世界各国面前,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被看作是联合国的象征。因此,秘书长常常利用自己的这一身份对各种国际争端进行调停,担任的其实就是协调的功能和角色。在联合国功能弱化,大国自行其事下,潘基文要能够成功地游走于大国之间,做一个大国利益平衡者的责任就更为重大了。

  2007年上任的潘基文是第二个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也常被作为亚洲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一个例证。

  没有结怨 便是成功

  其实,韩国媒体早就为潘基文取了一个绰号叫“泥鳅”。美国《时代》周刊则称潘基文为“特富龙式的外交官”,意为他像“特富龙不黏锅”一样。但实际上这正是他以柔克刚的特点。潘基文的“低调、温和、照顾面子、幕后斡旋”的行事风格,被看成是亚洲文化在国际外交领域的一次尝试。

    任期内,潘基文成功地将自己的立场调整在“不是每个大国都欢迎,但也没有大国强烈反对”的范围内。四年多中,他虽然没能每件事都做得让大国满意,却也没和任何一家结怨。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善于克制情感的潘基文秘书长的工作风格在世界各国的各个领域获得了广泛支持。他一直在平稳地处理联合国事务。”

  面对人类在贫困、发展、战乱、疾病、环境等众多方面面临的深刻矛盾、分歧和障碍,潘基文在谋求连任的新闻会上发出呼吁:无论未来怎样变化,联合国唯一不变的是保持团结,他依然要秉持自己协调者和架桥者的角色。如果成功连任,他“将全力推进为消除世界贫困问题而计划在2015年之前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MDG)’,并将继续对联合国事务局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纪硕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