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刊:基辛格从文化解读中美可能的“心理障碍”

2011年06月16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中新网6月16日电 美国《世界周刊》日前刊文说,基辛格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大不相同,容易产生误解误判。中国历史以千年计,美国历史以十年计。中国喜欢从总体开始把握问题,美国喜欢把问题分开处理。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美国朝野深感不安。基辛格试图让关心中美关系的知识分子更能理解中美历史文化差异,进而认识两国交往上可能形成的心理障碍。

  文章摘编如下:

  基辛格5月17日新书“论中国(On China)”出版。他今年87岁,自从1971年肚子痛从巴基斯坦飞到中国,打开中美外交往来,已经40年。他去过中国50多次,见了自毛泽东以来所有中国最高领导人。他是美国外交元老,美国总统凡是有关中国问题没有不请教他的。虽然有的总统并不喜欢他、相信他,认为他太亲中国,太主张国家利益的现实外交主义,但是仍然不能在思考如何应付中国崛起之际,不听听他的意见。关心中美未来交往,不让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人,可能会买来读读。

  基辛格1938年,15岁移民美国,后来上哈佛大学,得史学大师艾略特(W . Y. Elliot)真传,学到除非深入了解一国文化长远发展历史,就不可能真正理解该国的政治和政府运作。他论中国,就是从中国文化入手。例如他举出,毛泽东出兵朝鲜之前,召集大家听他讲历史。基辛格指出,这好像美国总统出兵伊拉克之前,先召集将领研究欧洲神圣罗马帝国查理曼大帝征战历史。这在美国根本不可能想象。美国历史太短了。现在连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1960年代的越南战争都认为是太久,与现在无关。

  美国以前也有过懂得历史益处的总统。例如杜鲁门总统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可是他熟读历史,任用外交策士无不史学素养丰富。基辛格悲叹道,每次他向美国总统提建议,引述一些历史时,左右策士就不耐的说,他又来了,又要吹他的历史知识了。基辛格引述美国历史学者Gore Vidal 嘲笑USA三个字母其实是代表患了历史麻痹症的联邦共和国(U. S. Of Amnesia)。

  他回忆到,毛泽东懂得孙子兵法,请西行散记作者斯诺来华,传达邀请尼克松访华之意。但是美国国务院听不懂毛泽东的话。基辛格却知道机会来了。他绕过国务院,由白宫控制一切,完成1972年改变世界的一周的毛尼二人的高峰会。

  中国人视历史为宗教,普通人都爱谈历史,历史感很强。基辛格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大不相同,容易产生误解误判。中国历史以千年计,美国历史以十年计。中国喜欢从总体开始把握问题,美国喜欢把问题分开处理,一项一项设法解决。可是这种处理外交麻烦问题,常常解决一项僵局,反而又制造新的僵局。中国从总体出发,不求具体问题很快解决,有耐心的磨,反而能够得出解决办法。美国人性情不耐烦,又有传教士使命感,但是屡试屡败,非常挫折。

  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美国朝野深感不安。基辛格试图让关心中美关系的知识分子更能理解中美历史文化差异,进而认识两国交往上可能形成的心理障碍。(孟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