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上合组织安全成就显著 中国贡献独特

2011年06月1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评论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年来,已成长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有力维护了地区稳定,在安全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机制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义务。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历程说明,从解决传统安全威胁问题到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问题,从建立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到执法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从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到建立常设的地区反恐怖机构,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在发展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欧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10年来,由一个新生的区域合作组织成长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它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合作方式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主流,有力维护了地区稳定,在安全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过去10年上合组织安全领域合作的发展有以下特点:

  维护地区安全成就显著

  一是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从成立至今,成员国先后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机构的协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合作协议》等文件。这些文件为各成员国开展合作提供了法律基础和政策依据。

  二是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上合组织已经建立了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军队外事部门领导人会晤等机制。由各成员国参与的防务安全论坛等也正在向着机制化、务实化的目标发展。

  三是联合军演成效明显。1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相继举行了7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规模由小到大、地域由近及远、内容逐步扩展,一次次联合军演的成功举行增进了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充分表明了上合组织团结一致、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震慑了“三股势力”。通过同帐运筹、同营驻扎、同场操练、同台竞技,各成员国武装部队相互之间的友谊与了解不断深化,有力地促进了参演各方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四是联合反恐进展迅速。上合组织是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在协调各成员国反恐合作、预防和打击恐怖活动、斩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世纪90年代的“上海五国”时期,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危害就形成了共识,开始围绕打击“三股势力”展开磋商与合作。从1998年阿拉木图会晤起,“上海五国”的合作重点由边界、军事互信等传统安全领域转向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1999年8月,“上海五国”元首会晤决心联合打击恐怖势力,并组建了“比什凯克小组”,即安全执法部门领导人的会晤机制,就维护中亚安全进行经常性的商讨,决定加强跨国合作。2000年7月,“上海五国”元首会晤一致同意尽早签署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文件,并表示要建立“反恐怖中心”。

  扩大反恐合作 应对安全挑战

  随着地区安全形势的复杂化,中亚及其周边的国际恐怖主义有重新抬头的趋向,上合组织反恐合作的任务更加艰巨。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开始考虑进一步扩大反恐合作,并且与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反恐领域进行协调和对话。从上合组织内部来说,也准备扩大多边安全磋商的范围,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实现反恐机构的高效运转;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恐执法安全人员交流。经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合作会不断取得进展,真正成为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有利于改善地区的安全环境,切实消除现实的或潜在的安全威胁,有助于联合应对中亚的各种安全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形势继续保持总体和平、缓和、稳定的基本态势,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力量快速崛起,国际体系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孕育着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在另一方面,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本地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仍将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

  中国作出独特贡献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诞生和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各成员国之间区域合作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历程说明,从解决传统安全威胁问题到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问题,从建立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到执法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从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到建立常设的地区反恐怖机构,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在发展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欧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上合组织不是军事集团,不针对任何国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上合组织的防务安全合作不谋求通过建立军事集团来保障安全,而是通过平等协商、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安全。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拥有4个观察员国和2个对话伙伴国,与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上海合作组织还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为加快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凭借自身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被联合国认定为处理本地区安全问题所有层面不可或缺的区域组织。

  中国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机制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成为多边反恐安全合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其实质是超越单方面安全范畴,以互利合作寻求共同安全。中国反对单纯使用武力打击恐怖主义,主张通过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阿斯塔纳峰会后,各成员国将围绕提高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汪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