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中共从信念入手反腐 为官员打牢"思想防线"

2011年06月2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共中央党校。  

  中新网6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文说,即将庆祝成立90年的中国共产党,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干部培训教育的中心。作为党内最高学府的中央党校,要从理论教育入手为腐败等问题寻求解答。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谈到干部腐败现象时,就选择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进行解释。

  文章摘编如下:

  即将庆祝成立90年的中国共产党,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干部培训教育的中心。作为党内最高学府的中央党校,要从理论教育入手为腐败等问题寻求解答,并且对外表现出它对中国当前的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自信。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昨天在中央外宣办主办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共干部教育与培训工作,当被问及民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腐败现象时,陈宝生选择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进行解释。

  他说:“有些人变为腐败分子,根本的原因是他的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垮了,这毫不奇怪。所以我们抓这方面的教育,首先从理论教育入手,在课程设置中也有反腐倡廉的课程。”

  他指出中共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中央党校也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重点。这方面的课程设置,包括反腐倡廉的理论课程,反腐倡廉制度研讨,经验教训总结以及境内外的案例分析,以为学员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中央党校前身为1933年在中共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多年来紧密伴随中共党建与发展,为中共革命输送人才。它现为中共中央直属部门,近10多年来一直由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校长,因此其教学方针也被认为是一窥中共主流思想的窗口。中央党校校长目前是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兼任。

  三个30年波澜壮阔

  昨天的记者会上,陈宝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共建设成就表现出强烈的信心。

  他指出中共在其90年历史中,第一阶段是浴血奋战建国;第二段文革结束前30年;第三段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

  他说:“这三个30年,波澜壮阔,曲曲折折,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党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走过来的。”

  建国后犯错误

  都是中共自己纠正

  他认为,完成民族独立、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而建立新中国,就是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至于中共建国后犯的错误,陈宝生认为,这些错误“无一例外”都是中共自己纠正的,改革开放就是对前30年某些错误、某些选择的纠正。

  他说:“最近这3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一些方面是开创性的。正因为这样,国际上经常有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论调,‘中国模式’这样的赞叹。”

  虽然中国也面临“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客观存在着”,陈宝生强调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独立、开放、强大的中国,中共已经是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政党。

  中共的最高教育学府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今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此后,中央党校设立奖励基金,以激励中青年学者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

  另一方面,中央党校也引导学员掌握新型媒体,在工作中应用新媒体与网络,通过网络研讨舆情、把握民意。

  至于备受关注的政治体制改革,陈宝生表示政治体制改革“当然是中央党校高度关注的问题”,学员对此发表的意见和想法,概括起来包括如何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干部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也有学员对接下来五年及以后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外界看来,党校内部的讨论能够反映出中共干部群体的真实想法。(韩咏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