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刀法老辣气韵自若(图)

2011年06月23日 16:2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刀法老辣气韵自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昌硕是清末民初书画及篆刻艺术的一代宗师,迨无异议。他生前曾说:“学完白不若取径于让翁。”完白,就是乾隆至嘉庆时期之篆刻巨擘邓石如,号“完白山人”。现存的《完白山人篆刻偶存》与《完白山人印谱》等,就收录了不少邓石如的代表作。

  让翁,乃嘉庆至同治期间另一位篆刻大师吴熙载,字让之,故后世专称为让翁;他与道光至光绪期间的书画篆刻家赵之谦齐名;因此,除了《吴让之印谱》外,尚有《吴赵印存》合辑本。

  完白篆刻苍劲有气势,刀中见笔,沉雄朴厚。让翁篆刻粗幼变化自然协调,温宛圆健,但亦浑厚遒劲,展促有姿,充满笔趣。他曾学完白,其后自成一格,虚实相生,疏密恰当,流转得体,笔意与气势兼备。

  吴昌硕晚年以石鼓文入印,技法老辣,浑朴苍劲,独树一帜;但其初期,受邓石如、吴让之和赵之谦三人的篆刻影响甚深。他却能方中寓圆,粗里含拙,气韵自若,乃因融会贯通,出乎其外。例如附图《芜青亭长饭青芜室主人》之朱底白文印,可见吴昌硕从浑穆中吸取神髓,自出机杼,却有古朴的印风;其功力深厚,名不虚传。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李英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