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复苏或是昙花一现 美恐陷长期低增长

2011年06月24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说,联储局开会后,议息声明中并未提及会否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即所谓QE3,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仍只会继续录得低增长,应验了债券大王格罗斯所说的维持着新常态,即长期低水平的增长。

  文章摘编如下:

  联储局开会后,议息声明中并未提及会否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即所谓QE3,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仍只会继续录得低增长,应验了债券大王格罗斯所说的维持着新常态,即长期低水平的增长。

  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有见及美国经济在去年停滞不前,于是在十一月宣布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虽然经济未因此而录得很强劲的增长,但至少亦在去年第四季曾录得3.1%的增长,失业率亦曾跌至8.8%,并且新增职位亦曾录得23.5万个。但自从联储局宣布QE2将于今年六月底结束后,经济形势便迅速转差,令人担心美国会否出现双底衰退,或者滞胀的出现。

  美国失业率在五月回升至9.1%,说明劳工市场继续不振,除了美国消费开支受影响外,美国经济命脉的楼市亦一直受到牵连。市场估计,五月份新楼和成屋的销售将会跌4.8%,是去年十一月以来最差表现。即使联储局去年推出QE2,令失业率曾一度下跌,令楼市一度出现小阳春,但无奈楼市积弱太深,复苏的景象亦只是昙花一现而已,更何况日后再没有QE,楼市的后市看来亦难有起色矣。

  消费开支下跌固然会影响楼市增长,但反过来,楼市不利,亦同样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情绪。要知道,美国经济规模的三分二是属于消费开支,若消费开支缩减,经济亦不会好得到哪里去。2000年至2005年,是美国楼市的高峰期,经济虽然在2001年经历过短暂的衰退,但其后却能快速反弹,主要亦是得力于楼市畅旺。

  伯南克一直强调和相信,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将会好转,理由是商品价格将会下跌,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将会减轻。但他可能未意识到,商品价格回落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前景转差,以目前的油价为例,相比高位已回落了一成七,原因是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日益看淡。从这点,可以看到伯南克可把因果关系都弄错了,要知道,近期商品价格下跌主要是忧虑到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的放缓,所以换句话说,在商品价格下跌的同时,即亦意味着经济已经下滑,这个事实似乎与伯南克所讲的刚好相反。

  不推QE3,另一个受害者将是美股。去年当联储局宣布推出QE2后,美国股市曾因此而一共反弹了三成,但近日当市场意识到QE3无望,股市又再转弱。由于美国人积聚了不少财富在股市内,股市的盛衰,对他们的购物意欲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并直接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好坏。所以没有QE3,哪有大升市;没有大升市,哪有强经济?(范季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