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希腊悲剧”与“三头马车”

2011年06月24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为还债 希腊卖掉国有资产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24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24日刊文说,寻求化解危机,以免酿成希腊悲剧的3大主力:欧盟、IMF与欧洲央行,意见之多,令人眼花撩乱。它们各有主张,自有坚持的情况,也难怪西方媒体干脆就直接称他们为“三头马车”。

  文章摘编如下:

   希腊债务危机发展至今,投资人看得心惊肉跳,又急又气,急的是此一危机在全球市场造成的冲击日趋严重,甚至可能重演雷曼兄弟风暴,气的是不论希腊朝野,还是欧盟、国际货币基金(IMF)以及欧洲央行,迄今无法讨论出一套可行对策。

   希腊接受国际纾困的情况,让人联想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韩国。当时韩国全国上下把接受IMF援助视做国耻,政府于是卧薪尝胆,人民则是捐金救国,最后是提前脱离IMF的管束。

   韩国这种近乎歇斯底里的集体式爱国情操,是经过陈年悲情浸泡的民族意识具体实现,希腊不会不足为奇。然而面对危机,希腊以相互埋怨来展现爱国情操,例如官员指责是民间地下经济与逃税猖獗所致;人民则说是官员贪污腐败使然,似乎也没有什么建设价值。

   至于寻求化解危机,以免酿成希腊悲剧的3大主力:欧盟、IMF与欧洲央行,意见之多,令人眼花撩乱。首先是欧盟内部摆不平,德国由于国内政治压力,坚持民间债权人必须分担希腊债务损失成本。等到德国态度好不容易有所软化,欧洲央行又跳出来主张,希腊债务任何展延,就是违约,势必会在全球市场造成混乱。

   接着IMF也不甘寂寞,表示其现行对希腊的挹注行动,必须与第2套纾困方案相连,也就是若讨论不出第2套方案,IMF连原先承诺提供的援助都会暂停。这种各有主张,自有坚持的情况,也难怪西方媒体干脆就直接称他们为“三头马车(Troika)”。

   日前希腊内阁通过国会信任投票案,有助其争取最新的紧缩预算方案在国会通过,总算是一正面发展。然而这也仅是扫除希腊危机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子的第一个而已,前景依然堪虑。

   而最了解希腊的可能就是该国人民了,在国会通过信任案的同时,人民却是纷纷到银行提出存款,大买黄金,以避免政府倒债,引发风暴。(王晓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