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成婚率连降 新媒倡政府推“结婚花红”

2011年06月24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发表社论说,根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新加坡去年每千名未婚男性只有39.4人结婚,每千名未婚女性只有37.2人结婚,未婚人士的结婚率不仅较前年下降,还跌到了历史新低点。建议政府或可考虑采取类似“婴儿花红”之类的“结婚花红”或税务回扣之类的奖励政策,使他们能够尽快完婚。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前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新加坡去年每千名未婚男性只有39.4人结婚,每千名未婚女性只有37.2人结婚,未婚人士的结婚率不仅较前年下降,还跌到了历史新低点。

  虽然在一些思想观念较为开放的西方国家,结婚率未必和生育率密切相关,例如法国尽管结婚率在30年来下降了40%,但社会对同居生子宽容以待,加上法律也保障非婚生子女的权益,因此法国却是欧洲生育率最高的国家。可是,在新加坡这样观念相对保守的国家,结婚率是与生育率直接挂钩的,越少人结婚也就意味着越少婴儿出生。

  生育率持续下降是新加坡面对的一大问题,尽管政府多年来做过了多项努力,也实行了婴儿花红之类的鼓励生育政策,但是新加坡的总生育率却连年下降,去年还创下了1.16的最低纪录,远远低于2.1这个人口替代水平。虽然如此,但是根据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代部长陈振声本月初参观完成翻修后焕然一新的婚姻注册局时的说法,新加坡已婚人士的生育率其实已经接近2.1的人口替代水平。也就是说,只要新加坡有更多青年男女在适婚年龄结婚,组织家庭,生儿育女,新加坡的生育率就有望回弹。

  诚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副教授所言,结婚率下降是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全世界都是如此,新加坡要扭转这个趋势,殊非易事。职是之故,要鼓励年轻男女早一点结婚生子,也确如陈振声月初所说,是新加坡在提升生育率的工作上所面临的“真正的挑战”。

  虽然难度很大,但只要政府和民间在鼓励“早婚早育”的问题上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也不至于全然无所作为。而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营造一个有利于鼓励年轻男女在适婚年龄结婚生子的社会氛围与环境。

  新加坡未婚男女结婚率下降的问题,可以分几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有一部分未婚人士是因为真正崇尚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方式,而不愿意结婚。这些人一般上是坚定的独身主义者,要说服他们改变观念并不容易。虽然也有些独身主义者在单身多年后,选择结婚,但往往已经错过了生育时期。

  其次,有一部分未婚人士虽然渴望婚姻生活,但是因为找不到适合的结婚对象,所以无法成家。对于这类人,可以通过家长安排的相亲,工作单位安排的联谊,或是社交发展网(Social Development Network)举办的各项活动等等,尽可能给未婚男女制造从互相认识到发展感情的机会。这个方面的工作,只要加大力度,富有创意,例如义安理工学院3月份在社交发展网支持下为学生举办的“恋爱课程”,应能产生一定的效果。

  其三,还有一部分未婚人士是因为经济能力而无法找到对象。这类人主要是年龄稍大,收入较低的成年男性。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本地女性作为伴侣,他们往往会选择“外国新娘”。可是,选择异国婚姻者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其中一小部分的异国配偶很难取得永久居留权。为提升生育率计,有关当局或许可以把生育子女列入给予居留权的其中一项考虑因素。这样一来,应能稍微提高异国婚姻的结婚率与生育率。

  其四,另有一部分未婚人士是已经有了结婚对象,但是因为经济能力或其它因素,比如买不起房子或还在等待房子,以致迟迟不能结婚。对于这一类人,政府除了加大组屋供应量和加快供应速度以外,或许也可以考虑采取类似“婴儿花红”之类的“结婚花红”或税务回扣之类的奖励政策,使他们能够尽快完婚。

  2007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的复苏,日本人的结婚率和出生率就出现了六年来的首次回升;在台湾,受经济复苏、失业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前五个月的结婚率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1%。由此可见,虽然未婚男女选择不婚或迟婚的原因十分复杂,但经济因素却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因素。

  新加坡若要提升生育率,首先就必须提升结婚率,而要让更多青年男女结婚生子,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在政策上做出调整,营造一个让他们有能力在适婚年龄“早婚早育”的环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