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希腊债信危机 问题有多大?

2011年06月2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为还债 希腊卖掉国有资产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28日电 台湾《旺报》28日刊文说,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所引爆的欧债问题,已到了与时间赛跑的地步:一方面,希腊危机可能扩散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稳定造成威胁;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已将承受巨大冲击,引发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动荡,也威胁整个欧盟经济稳定和欧元世界地位,进而对世界经济带来极大冲击。

  文章摘编如下:

  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所引爆的欧债问题,已到了与时间赛跑的地步:一方面,希腊危机可能扩散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比利时和法国,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已无可避免要立即承受巨大冲击,风险溢价明显上升,引发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动荡,也威胁整个欧盟的经济稳定和欧元的世界地位,进而对世界经济带来极大冲击。

  人均负债逾5万美元

  目前希腊对外债务是4830亿美元,等于每个国民平均负担外债超过5万美元,是其平均所得的2.1倍,而包括政府发行债券、基金与应付利息的国家总债务,超过2.3兆美元,财政债务占GDP比重,2010年为156%,预期到2012年光是公共债务就达166%(欧盟设定希腊的赤字目标上限是7.5%),表示这种“资不抵债”的状况,即使把整个国家的公私部门资产都卖掉,也还不清目前所有的债务。

  真正会让全世界震颤的是PIGS(葡、爱、希、西)的合计债务金额已达42兆美元,是美国次贷窟窿的近3倍之大,若再扩大并计,整个欧盟(评级低而违约可能性高者)的债务额竟高达100兆美元,是全球GDP总额64兆美元的1.6倍,希腊违约若是第一张骨牌,则后续的崩塌当然不堪设想。

  新马歇尔计划度难关

  今天对希腊债信危机所有当事人,包括债权人、希腊人民和欧盟而言,进一步援助希腊恐怕是“愚蠢”想法:新一轮援助不过是用新债偿还旧债,不仅不会提高希腊还钱的可能性,甚至反而适得其反。近日,欧盟越来越多政治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呼吁,要对希腊实施二战后美国帮助欧洲经济复苏的“马歇尔计划”,以帮助希腊度过难关。

  但是,欧盟对希腊两轮救援总金额,已是希腊GDP的100%。随希腊预算减少、增税等紧缩措施之蚕食经济成长潜力、经济停滞和巨额债务,势必吓跑所有投资者;更何况,几乎没有欧盟国家相信希腊会兑现其改革承诺。就目前实际情况看,希腊根本没有恢复经济健康、重建债信的任何充分条件;而其国内强烈反对紧缩计画的政治势力,包括公务人员、工会和反对党,根本不会接受改革。

  高福利模式到了终点

  除了对外求援,将国有资产私有化,是希腊筹集资金缓解国家债信危机的另一个相对较好的办法。不过,真要治本,就得针对超高福利制度进行开刀,削减公共部门开支和国民福利。从这次希腊债信危机中,似乎也让欧盟看到了高福利国家模式已经走到了终点,也让世界其它国家的主政者深切体认两件事:第一,高福利必须要有高收益来相对应;第二,任何国家的金融部门都不能片面无限度放松,实体经济才是稳健国家实力的绝对必须。(林建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