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中共不断猛省 90华诞需新的"大彻大悟"

2011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巨型“党徽”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准备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到来。中新社发 玉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6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文说,在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中共不断地纠正自己和改造自己,能及时猛省而力挽狂澜。在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共如何再度大彻大悟,悟出一个不仅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发展而同时又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的政策方针,把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建设推向一个更新、更高和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正是当前中共面临的重大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0周年华诞。回顾中共在各个历史关键时期做出的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不禁令人想到这似乎绝非出于偶然,而是中共在坚持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艰苦摸索过程中,结合国情并历经过许多大彻大悟后,才出现的必然结果。

  中共从初创时期的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拥有8000多万党员;从一个被追杀围剿的党,发展到一个领导拥有13亿人口的全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这90年的历程,历经艰辛万苦,但也最终取得了成功。这不仅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绝无仅有,在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也或是硕果仅存。

  中共能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初级阶段时期,以及在“改革开放”时期,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本身既是中共使命使然,更重要的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中共不断地纠正自己和改造自己,不断地在失败与挫折中,有时甚至是在付出了极为沉重的血的代价之后大彻大悟,及时猛省而力挽狂澜,才一路走到了今天。

  大彻大悟过程本身,既是自我完善、自我进取的过程,也是寻找真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时是在付出了代价之后才猛醒的,也有时是依靠党内少数杰出领导者的个人智慧、依靠党的领导核心集体高度认同,才使党和国家得以改变命运的。

  例如,在武装夺取政权的年代,毛泽东表现出这种智慧和胆识,这是中共的万幸;1970年代末,中共做出了“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搞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邓小平。邓小平在洞悉国内外形势之后,率先提出了中国要避免亡党亡国之灾,就必须要停止全国上下、党内党外无休无止的“阶级斗争”,必须停止内耗,必须要搞改革开放,只有发展经济中国也才会有出路。他的主张在得到了中共党内外广泛认同和支持后,得以贯彻执行,才有了经济特区建设和连年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

  当前,中共正引领中国人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共如何再度大彻大悟,悟出一个不仅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发展、而同时又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的政策方针,把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建设推向一个更新、更高和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正是当前中共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对未来能否持续坚守执政地位的严峻考验。

  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中,要出现大彻大悟和大智慧的人物相对较难,所谓“乱世出英雄”正是这个道理。因此,中共更需要为持久的执政地位深思熟虑。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毫无疑问,这种大彻大悟何时到来,人们正在拭目以待。(郑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