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评"七一"讲话:中共对自身问题保持高度警惕

2011年07月0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表示,中国共产党没有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始终对自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持着高度清醒和警惕,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反腐败问题进行了着重强调,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媒体及时报道,积极评说。各国学者也纷纷发表评论,予以高度评价。

  专家:胡锦涛向全党提出重大时代命题

  中国著名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4日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回顾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防治因腐败而导致的“政治安全风险”问题,一直是党的领导人的关注重点和思考主题,但直至今日,反腐败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向全党郑重提出了应对“四大考验”(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考验)、破解“四大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的重大时代命题。而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委权力结构的改革),才能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

  外媒:中国没有沾沾自喜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表示,中国共产党没有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始终对自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持着高度清醒和警惕,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反腐败问题进行了着重强调,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俄罗斯之声7月1日以《中国将继续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题,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报道说,胡锦涛强调了党和人民保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这是为争取人民支持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以最严肃的态度认识到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险性。

  阿联酋《民族报》刊发长篇通讯说,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胡锦涛总书记并没有忽略中国在前进中的挑战,提到了党在未来需要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包括反腐败、加强党内民主和透明度、缩小贫富差距等。

  《日本经济新闻》7月1日出版的晚刊报道,胡锦涛用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发表讲话,讲话中强调了反腐的重要性,指出维持党的凝聚力,必须加强反腐工作。胡锦涛还指出,必须减少社会差距,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刘越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