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中共强调执政忧患 兴党之道尤在根植人民

2011年07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7月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出评论说,胡锦涛作为中共最高领袖,“七一讲话”无疑代表了中共今后的执政思路。从讲话中可以发现,人民这个词在今年的讲话中出现频率要高了很多。在中国政治经济不断发展情况下,中共仍能居安思危,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充分说明了中共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

  文章摘编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当天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讲话。胡锦涛作为中共最高领袖,其讲话无疑代表了中共今后的执政思路。

  对比胡锦涛在2006年庆祝中共成立85周年的讲话可以发现,人民这个词在今年的讲话中出现频率要高了很多。其讲话的一个重要宗旨,是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共,中共必须代表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中共没有也不应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共从建党开始,就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核心诉求,也正是因为中共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政党,坚持走“人民路线”,才取得了中国执政党地位。胡锦涛在总结中共完成的三件大事——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时都特别强调,这是中共“紧紧依靠人民”完成的,也正是中国人民支持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革命,支持国家走向繁荣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共在执政62年期间,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大发展。

  中共完全有理由为它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然而,通读胡锦涛的“七一”讲话,我们可以看到其讲话重点不同寻常。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共不仅没有陶醉自满于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是清醒认识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共仍然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胡锦涛更是呼吁全党同志“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明确指出党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其实中共执政理念本身并没有多大变化,这四种危险的出现,反映出中共在执政62年之后,一些执政党官员角色错位,由“公仆”蜕变为“主人”。“从严治党”的任务对90岁的中共已经“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因此,胡锦涛值建党90华诞之际,向全党大声疾呼:“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放眼四海,中国经济仍然一枝独秀,快速发展。广大民众对中国的发展前途也普遍看好,充满信心。在此情势下中共仍能居安思危,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充分说明了中共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

  我们相信,只要中共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建党宗旨,反腐倡廉;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民主,集中民智;加快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走科学发展道路,那么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的两大宏伟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终将实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