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携琴访友

2011年07月07日 16:0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月仲夏,来到藏在番禺大石村深处的礼绿山庄。在这个时代,仍然有人遵循古老的风俗,在村子的尽头亲手开辟一方天地,然后把它唤作山庄,确是风雅得很。我也不妨学得古时的隐士,抱着琴,虽没有童子待在一旁,但可以骑着现代毛驴,穿过重峦迭嶂,像古画上的小小人儿,兴冲冲地参加雅聚。

  礼绿山庄是广州著名画家陈永锵先生的画廊和陶艺工作坊。两三亩园子,有小小的陶窑,还有面对着满塘白荷花的画室。在这江南阴湿之地,建在池塘中央的水榭被十丈白荷包围,濯清涟而不妖。如佛前清供,五毒莫近。而画室内焚着薄荷香,为闷夏带来一丝清凉气味。这确是个作画弹琴的好地方。一念欲起,荷塘水榭,有友来兮。

  陈先生中年学琴,他已在画坛享负盛名,造琴弹琴,不过是画余之兴。他喜欢呼朋唤友到此间,坐在造型古朴有野趣的木头凳子上,飮茶聊天。他还吿诉我们,这些木头凳子是取材自古老的船舨,它们自有自己的灵魂所在。

  我最喜欢这里的大画台,还有这里有许多不同造型的古琴。它们都是陈先生和公子亲手斫制的。有道是唐圆宋扁,冰裂龟坼、蛇腹断纹,那漆里调了玛瑙翡翠、珍珠研末、鹿角烧作细霜,加上金银碎屑虎骨珊瑚,世谓八寳灰。中国人的工艺,在小小一把古琴上,去到了极致。

  我的画很丑,所以我只能为画得兴起的大画家们弹一曲《良宵引》,想象纤细的、像个女人腰身一般的琴在指下迸发蛇腹龙鳞光彩,八宝之气射人眼目。柳丝长,雨声细,花外漏声迢递。

  携琴访友,良宵如梦。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李卉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