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夏季用淡盐水送服补药可降燥灭火

2011年07月07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泡药:夏天别超半小时

  药材在煎煮之前泡一泡,可使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浸溶出,药效会更佳。但浸泡应以多长时间为宜呢?浸泡不够的话,药不容易煮透,但如果浸泡太久,药材也容易变质。不同类的药材浸泡时间不同。红花、鱼腥草等花草类的药物,浸泡1520分钟即可。浙贝、淮山、法半夏等根茎类的药材,因富含淀粉,浸泡的时间则稍微长一些。一些动物类的药材如乌蛇、土鳖虫等也要浸泡半小时以上。通常一个药方会涵盖花草、根茎、动物类几种药材,因此浸泡要采取“折中”原则,可先大致分类,兼顾大多数药材的特性即可。如果按季节分,春秋季一般泡3060分钟,冬天不要超过60分钟,且应使用温水浸泡。而夏天因天气较热,浸泡过久药物更易变质,因此控制在30分钟以内即可。

  存药:别超过一个月

  夏天高温潮湿,药材生虫、受潮是常见问题,会令药效大打折扣甚至完全不能用。不少市民抱怨,家里收藏的人参、鹿茸等一些名贵的药材隔不久就生虫了。夏天应如何保存药材?小包药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即可,而新鲜药材和蜈蚣、虫类等动物类药材要单独包好放冰箱中,以免与其它食物串味。蛤士蟆油即广东人俗称的“雪蛤膏”在夏季室温中可能变质,需放在冰箱冰冻室保存。人参等可以用宣纸包好后放米缸内保存,可以使药品不发霉,不变质。但是,夏季药材保存最长不要超过一个月。

  吃补药:喝点淡盐水

  有人认为,夏天天气比较高,吃中药容易“加把火”,导致上火不适。天气变化与药材本性无关。药分寒、热、温、凉四性,一些清热解火的药非但不引起上火,还起到治疗上火病症的作用。不过,夏天天气燥热,服用乌鸡白凤丸等滋补类药物确实容易“上火”,此时可用淡盐水送服,起到“降燥灭火”的作用。

  (摘自《香港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