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须让年轻人“跳跃”起来

2011年07月1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按部就班的晋升方式和工资制度基本封闭了日本年轻人“跳跃”的空间,对日本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日本已失去宝贵的20年,能不能把握住未来的20年甚至30年,就要看现在的日本社会能不能让年轻人“跳”起来。

  文章摘编如下:

  走在东京街头,可以看见一群群着装统一的小学生;坐在电车上,可以看见一个个黑灰西服的上班族;就连那些看起来浓妆艳抹的时尚少女,其实也都是一个“味”。在日本,你很难分清一群人中谁是谁。整齐划一成了日本的世界“名片”。依托于此,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松下为代表的一批日本企业建立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为家、服从、按部就班是日本企业文化的核心。

  伴随着70年代日本经济的腾飞,日本企业文化被世界瞩目,各国争相效仿。就在日本人为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制(日本企业的一种传统工资制度,其内涵为工资随着员工年龄和企业工龄增长而增长)洋洋自得之时,1991年的泡沫经济的崩溃给整个日本浇了一盆冷水。固然,这其中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日本企业文化中的一些负面因素肯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笔者认为,按部就班的日本企业在发挥团体优势的同时,湮灭了员工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阻碍了年轻人的发展。

  在日本,动漫电玩流行,很多年轻人都爱不释手。为什么?因为很多日本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像精准的机器,按照同一种模式在生活。他们在真实世界中找不到自我,就只能在虚拟的世界里去发挥想象,寻找理想。公司里,等级森严的上下级关系,一次次的统一意见,日本年轻人慢慢产生了思想惰性,什么都喜欢随大流。在美国,一个普通年轻员工有了新奇想法可以直接去敲老板的门。在日本这是不可想象的,更别说越级提拔。

  按部就班的晋升方式和工资制度基本封闭了日本年轻人“跳跃”的空间,对日本经济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

  首先,由于日本年轻人掌握的社会财富有限,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抑制了日本经济的发展。因为工资多少一般是由员工年龄和工龄决定,这就导致了日本社会财富主要集中在高龄人群手中。据日本2007年的统计,日本60岁以上人群的储蓄占到了整个社会储蓄的54%。因为面临养老、生病等各种不确定因素,高龄人群普遍存在着高储蓄低消费的倾向。日本长期萎靡不振的国内消费市场就受累于此。另一方面,很多日本年轻人因为手中没钱,创业资金没有着落,想买东西买不起。甚至很多年轻人因为没钱,不敢结婚。日本今年发布的 “白皮书”显示,日本年轻人不结婚的主要原因是没钱。长此以往,本已严重的日本老龄化问题还将“雪上加霜”。

  其次,由于年轻人无法发挥更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日本信息产业长期滞后。信息产业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只有形成让年轻人大胆创业,敢于突破的社会氛围,日本的信息产业才跟得上世界的脚步。美国和中国的富豪榜上,年轻的IT精英比比皆是。再反观日本,别说年轻人,就是出身IT界的也如凤毛麟角。日本“失去的20年”中,信息产业发展滞后是很大的一个原因。如果日本再不迎头赶上,失去的将不仅仅是20年。

  最后,由于人才流动受到限制,日本企业无法积聚优秀的青年人才,形成核心竞争力。在日本呆过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日本的“跳槽”现象很少。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文化中忠诚等因素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是社会缺乏宽松自由的环境。日本年青人在“跳槽”时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为什么要离开原来的公司。日本社会对人才的流动始终没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因此,日本只有真正从各个方面鼓励青年人才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才能达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使日本经济“活”起来。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其实不仅仅是当年的中国,现在的日本也需要这么一批肩负未来的年青人。日本已失去宝贵的20年,能不能把握住未来的20年甚至30年,就要看现在的日本社会能不能让年轻人“跳”起来。(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