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大陆邀台青年交流 助消弭"台独"影响

2011年07月15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青年代表。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邀请台湾青少年登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年轻一辈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创造机会让台湾青年多了解大陆发展的现状,这有助于重塑岛内年轻一代的祖国认同感,消弭“台独”造成的错误认知。

  文章摘编如下:

  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十七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热闹非凡。而日前五千名两岸青年齐聚北京参与主题联欢,受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接见,更掀起了此次活动的高潮。

  大陆这次举办大规模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为两岸年轻一辈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而且也创造机会让台湾青年多了解大陆发展的现状。以前不少台湾人,尤其是青少年,对大陆的认识只能通过书籍、刊物等间接渠道,对大陆只是一知半解,而这些年大陆发展一日千里,只有亲临其境才能获得全面而真实的了解。

  《中国评论》杂志早前在台北举行了一场名为“台湾青年如何看待两岸关系”的座谈会,邀请了五位来自岛内高校的青年学子畅谈他们对两岸青年交流及两岸关系的认识。这几位青年学生都有一个同感,即觉得大陆同学对台湾的认识很深,反观台湾同学则不是很主动去认识大陆。台湾大学电信研究所的蔡宗论表示,以前对大陆的感觉都从课本上来,但近年通过台媒关于对陆客“豪爽购物”的报道却发现,大陆经济发展之快出乎意料。

  台湾岛内正在念大学的青年学生,在过去十多年正处于中小学的学习阶段,是人生观和身份认同的重要形成时期。不过,这十多年也是李登辉、陈水扁之流的“台独”分子大搞运动的高峰时期,这不可避免影响了台湾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而“台独”教材一直延续至陈水扁时期。受这些教材影响的学生,有些已经大学毕业,而且为人师表,又继续用过去受到的意识形态教育影响下一代。

  可见,邀请台湾青少年登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有助于重塑岛内年轻一代的祖国认同感,消弭“台独”教育对他们造成的错误认知。其实,爱好历史的台湾年轻人都知道两岸拥有共同的历史记忆,但令他们迷惑的是,这种记忆自1949年两岸断绝来往之后就中断了,对此后大陆发展的情况一无所知。因此,他们也希望有机会登陆去延续“未完的记忆”。

  长江后浪推前浪,两岸青年未来将成为各个领域的接班人,现在若能加深对彼此的认识,以后打起交道来也会更顺畅和有默契。正如胡锦涛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两岸青年交谈时所强调,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青年,希望青年一代接过发展两岸关系的接力棒,更加踊跃地投身到两岸交流与合作中来。(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