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日本“核牛恐慌”暴露的问题

2011年07月1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社论说,在处理3•11大地震、大海啸、核泄漏三合一灾难事故期间,菅直人政府就因反应迟缓而饱受民众抨击。这次在福岛“核牛恐慌”发生了好几天后,还是迟迟不能采取有效的具体应变行动,只能说明日本庞大臃肿的官僚体系有着不少积重难返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长期以来,和牛,即日本饲养的食用肉牛,由于对饲料和品质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肉质嫩而多汁,在国际餐饮市场享有盛誉,尤其是神户牛,更是老饕垂涎三尺的肉中极品。可是,最近由福岛核污染牛肉引发的“核牛恐慌”,却不免动摇了日本国内外消费者对和牛品质的信心。

  大约一个星期前,日本3•11大地震重灾区福岛县南相马市一处牧场饲养的11头和牛被发现以受到核污染的饲料稻草饲养,在牛肉中检验出铯含量超标,而部分流通到市面上的牛肉已经被消费者吃掉之后,就引发了这次大恐慌。根据共同社昨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包括疑似被污染的肉牛在内,福岛县已出货肉牛共计554头,至少流入了37个都道县。至于到底有多少“核牛”已经成为食客的盘中餐,就说不清楚了。

  日本第二大零售商永旺集团前天发表声明,公开承认集团属下在全国各地的超市,于今年4月至6月售卖“核牛”之后,更是加剧了“核牛恐慌”。

  虽然这批“核牛”只在国内消费,但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本月12日,前往东京出席美日两国政府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协调会的美方团长、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官员查尔斯•卡斯特就在会上表达了高度的不满,指出“日本政府称仍在出货的食品是安全的,但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日本也有美国国民,希望日方切实进行联络。”

  随着事态的不断扩大,日本政府最近几天加快了停损处理力度,菅直人首相委任的核危机特别顾问细野豪志前天指出,政府极有可能禁止福岛牛肉运销,将来可能会将禁销范围扩大。昨天,细野豪志进一步透露政府预计在明年4月,让负责管理核能事务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脱离经济产业部,成为一个新的独立部门。

  尽管做出了这些承诺,但是在处理3•11大地震、大海啸、核泄漏三合一灾难事故期间,就因反应迟缓而饱受民众抨击的菅直人政府,这次在福岛“核牛恐慌”发生了好几天后,还是迟迟不能采取有效的具体应变行动,只能说明日本庞大臃肿的官僚体系有着不少积重难返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曾经遭受过核武器攻击,最近又发生了日本史无前例的核泄漏事故的国家,按理说,日本在处理核事故上应该要有比其它国家还要强烈的忧患感和紧迫感才是,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3•11三合一灾难发生不久后,日本政府就宣布“以福岛一号核电站为圆心的半径30公里之外就是安全区域”,并对这套未必有强有力科学根据的说法深信不疑,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对30公里之外遭到放射性污染也几乎没有采取什么预防措施。事实上,如果不是南相马市那家牧场的养牛户从媒体上得知有不少在30公里之外的地方也查出核辐射超标,而向朋友借来放射线测量仪对他喂牛的稻草进行测量,结果发现核辐射强度是限定值的十倍,于是主动向福岛县政府报告,县政府才进行跟进调查,此事也许至今仍然不能浮出水面,日本民众可能还在继续饱餐“核牛”而不自知。

  “核牛恐慌”暴露出来的另一问题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不协调。日本没有一套全国性的集中化检验食品辐射量的制度,检验工作都是靠地方当局各自进行。倘若日本政府能在发生了空前严重的核泄漏事故后,迅速建立起一套全国性的严格检验制度,应能更有效率地处理问题。即使不如此,若是地方政府能听从中央政府的指示行事,也是可以的。可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其中一个原因,恰恰就是地方政府没有充分传达中央政府的指令。

  那个养牛户用来饲养“核牛”的铯辐射超标水稻稻草,是存放在户外的。而中央政府早在3月19日就向灾区各级地方政府传达,要求农户不要用存放在户外的饲料喂养牲畜。可是,地方政府却没有正确和充分地传达中央政府指令,以致农户误以为稻草是安全的。

  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已经沉重打击了全球消费者对日本渔农食产品的信心,不少国家或是全部或是部分禁止进口。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日本官民的努力,各国逐渐恢复对日本产品的信心。而这次“核牛恐慌”,显然是二次打击,如果东京当局不能尽快采取能让世人信服的行动,日本渔农食产品要在世界市场重建信誉,可谓道阻且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