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台"三限六不"招陆生遇冷 宜借鉴港校经验

2011年07月20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刊出评论说,今年是台湾高校首次跨海招收大陆学生,招生工作情况一如外界所预料的不甚乐观。台当局对陆生“欲拒还迎”的暧味态度是令大陆学子却步的主要原因。香港高校之所以备受内地生青睐,其实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秘诀,主要是与台湾的“三限六不”相反。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台湾高校首次跨海招收大陆学生,结果如何,备受瞩目。相关招生工作本月上旬已经全部结束,而情况一如外界所预料的不甚乐观: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吃白果”;硕士、博士班只招到计划名额的一半人数;学士班的缺额率更高达六成五。虽说万事起头难,台校招陆生首年“遇冷”,是意料之中事,但岛内高教人士也应好好反思,寻求因应之道,否则恐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按岛内教育部门的计划,台湾有134所院校符合招收陆生的资格,其中公立48所、私立86所,合计共招收2141名陆生,包括博士班82人、硕士班571人和学士班1488人。公立大学只允许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私立大学和离岛的金门大学和澎湖科大可招学士班学生。根据台湾联合招生委员会的发榜结果,硕士班和博士班原录取248人,有15人放弃,最后只录取到计划名额653人的三成五。学士班已录取1015人,但有273人“另谋高就”,结果仅招收到742人。

  看来,台湾高校今年“出师不利”,但相关官员则是“感觉良好”,认为应“先求有,再求好”。其实,这不过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岛内少子化现象严重,出生率低乃全球之冠,导致许多学校招生不足,因而对于登陆招生充满了期待,甚至还抱怨一年2000个名额缓不济急。如今只招收到九百多名陆生,岛内高校应是失望之极。

  台当局对陆生“欲拒还迎”的暧味态度是令大陆学子却步的主要原因。其“三限六不”原则,包括限量、限校与限制地域,不加分、不影响台生名额、不提供奖学金、不可打工、不可考照、毕业后不可在台就业,不禁让人怀疑台湾是真心欢迎陆生来台?抑或只是在作政策性的敷衍?岛内已有人建议,明年应删除这些歧视性条款,为陆生赴台营造友善环境。

  香港高等院校从2002年开始招收内地学生,人数不断倍增,值得台湾同行借鉴。岛内有官员说,香港招收内地生也经历了一个“由冷到热”的过程。不过,香港八所高校的学士班第一年就招收了600多名内地生,成绩显然比台湾数十所院校共700多人要好。截至去年,在香港攻读学士的内地学生已达到4600多人,比九年前增加了7倍。今年香港高校仍是不少内地学生的“宠儿”,光是香港大学就收到一万名内地学子的报读申请。

  港校之所以备受内地生青睐,其实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秘诀,主要是与台湾的“三限六不”相反。香港大学每年会准备约900万港元作为内地尖子生的奖学金,正是“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内地生弃北大清华而择港大的例子近年比比皆是。此外,在港内地生平日可在校园内从事兼职工作,暑期则可在校园外从事全职工作,毕业后还可在港逗留一年找工作,若获公司聘用,可申请留港,七年后可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可读书、工作、移民,可谓一举三得,而相较于台湾的诸多限制,已是高低立判。

  俗话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台湾首年招收陆生的情况虽不尽理想,但如果吸取教训,应能博得陆生好感。毕竟港校学费昂贵,相对便宜的台校不失为陆生的选择。(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