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盖特纳表态打破美债僵局 中国"动作"引关注

2011年07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中通社20日刊文说,盖特纳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专访时称,两党将债务违约排除出谈判内容“令人鼓舞”。他“非常确定”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将在8月2日之前就上调美国公债上限达成一致。中国目前是美国头号债主。如何处理手中的美国债券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美国举债上限最后期限8月2日只剩下两周,已有迹象显示美债上限谈判取得进展。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称,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一表示,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有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中,两党领导人已完全排除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

  据报道,盖特纳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专访时称,两党将债务违约排除出谈判内容“令人鼓舞”。他“非常确定”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将在8月2日之前就上调美国公债上限达成一致。他还透露,总统和民主党领袖仍在就最大限度提高债务上限进行努力。他称,上调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惟一的可选计划。

  目前,美国国会批准的公共债务上限额度为14.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拖延不决,市场一直担忧美债可能违约。

  就在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不断扯皮之时,穆迪、惠誉、标普三大评级机构纷纷发出警告,如果谈判失败并导致债务违约,美国将遭评级下调的危险。

  尽管如此,市场却似乎依然对美债“情有独钟”,海外投资者仍然不同程度增持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5月份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达11598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依然是美国头号债主。与此同时,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给众多美国国债持有者带来威胁,中国如何处理手中的美国债券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8日消息,证券公司里昂证券驻上海的中国策略师安迪•罗斯曼称,即使中国暗示自己有可能会出售部分美国债券,这也将引起其它国家出售自己所持的美国债券,进而导致中国所持债券贬值。“对中国来说,这将是金融自杀。”罗斯曼称。

  《纽约时报》称,即使中国指责美国目前的债务僵局,但中国的选择仍然有限。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的前负责人普拉萨德表示,无论中国如何选择,结果都一样。他称:“即使中国感觉到美国将跳下悬崖,中国也别无他处可安置自己的金钱。”

  但也有一些专家对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持有不同看法。《纽约时报》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明指出:“中国别无选择,只得继续增持。毕竟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投资产品。”

  罗斯曼也指出,中美贸易问题以及增持美国债券一事令中国与美国的将来联系在一起,“对于双方来说,这可能是件好事。”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技术性违约”是在1979年。当时,美国国会和当时的卡特政府也陷入了债务上限的僵局中。历史经验显示,若没有及时上调债务上限,将产生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后果,因为即便是“暂时”的技术性违约也可能引起债券、股票、美元市场的波动。

  尽管分析师普遍认为今次美债违约的风险概率极低,不过,“小概率”事件却隐藏着“大风险”。随着8月2日这一上调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不断逼近,一旦美国债务违约,将对美国国内和全球市场带来无法想象的负面冲击。

  因此,深知这一点的最大“债主”——中国也开始对美国发出警告,要求其采取负责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高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