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希拉里访印运用反恐"巧实力" 找到新动力

2011年07月21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评论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运用“巧实力”,敏锐地抓住反恐合作这一话题,支持印度将凶犯绳之以法的坚定立场,有效推进了两国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反恐怖成为带动“扩大和深化美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美国人在许多时候总给人一种后知后觉、冒险蛮干的印象,但国务卿希拉里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能力确实令人佩服。一如所料,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访问印度的希拉里,运用“巧实力”,敏锐地抓住反恐合作这一话题,不仅表达了美国人民与印度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印度将凶犯绳之以法的坚定立场,而且以此为切入点,有效推进了两国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美国的坦诚和真挚让印度人心里暖烘烘的。

  世间万事,福祸相依。一周前,孟买接连发生三起恐怖袭击,酿成一百余人死伤的惨剧。在印度最需要支持和安慰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强硬发声,称美会全力支持印度反恐,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无惧恐袭,如期到访。这都给了印度莫大的鼓舞。

  正是由于孟买恐袭事件,反恐成了此次美印战略对话核心议题。在美印外长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一致表示“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认定所有恐怖网络都必须予以摧毁”。反恐怖成为带动“扩大和深化美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动力。

  其实,美印反恐合作也是一老话题,并非今天才出现,只是随着美战略重心的调整和地区形势的变化,这一话题在今天更具迫切性和现实意义。过去,印度需要与美国反恐合作的主要出发点是敲打巴基斯坦,印度认为,发生在其境内的几乎所有重大恐怖事件都与巴有关,巴是恐怖主义的策源地。但美国出于南亚反恐的现实需要,特别是为了打赢阿富汗战争,对印方的要求一直未有积极回应,生怕一着不慎而引火烧身。两国反恐合作尽管调门提得很高,但实际上是口惠而实不至。

  近来,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印度在美国的战略“大棋盘”上超越巴基斯坦,重新占据支配地位。尽管美巩固阿富汗反恐成果,仍然离不开巴的支持,但与战时相比,其战略地位和作用明显大不如前。印度的地缘政治分量上升,美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升温。

  印巴关系一直是南亚地区的主要矛盾。两国任何一方与美关系的调整变化,都会引起对方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弹。印度也深知这一点,在与美加强反恐合作时,绝不会忘记把火引向巴基斯坦。在联合声明中,两国齐声敦促巴基斯坦迅速查办与2008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有牵连的人员。印度学者和智囊也旁敲侧击,称阿富汗恐怖政权倒台后,巴基斯坦成了全球恐怖的中心,美印联合反恐当务之急是解决“世界恐怖巢穴”的问题,这是检验美是否真心与印合作的标准。

  当前,南亚地区的国家关系正处于深刻的调整时期,各大国及各政治力量新一轮分化组合正在悄然进行,并可能对未来的地区乃至世界局势产生深远影响。如何在变化和调整中争取主动,正在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