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微博改变社会生态 网民成现代“包青天”

2011年07月21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加拿大《星星生活报》日前刊文说,作为一个强大的舆论场,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舆论监督利器,微博就这样悄悄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文章摘编如下:

  当“反腐”成为中国微博事实上的主旋律之一,我们发现,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舆论监督利器,微博已经悄悄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作为一个强大的舆论场,微博正全面参与并影响着现实世界,其作用从某种程度上已不仅局限于简单的个体事件。

  不管你是否认同,2011年上半年以来,诞生不足两年的门户网站微博都在越来越清晰地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舆论监督。当人人都有了便捷平等的发言渠道,真相就在泥沙俱下的混乱中渐渐浮出水面,它不仅是个别网民呼唤公平正义的平台,更包括对地方官场或行业乱象毫不留情的曝光和集体鞭挞。

  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舆论监督利器,微博就这样悄悄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而作为其中的第一波“被试水者”,有关机构不幸撞上了“枪口”,成为被网民集体调侃并层层“剥光衣服”的“弄潮儿”。

  微博监督的典型流程:先是有网友发微博披露某个事实(或某个网友微博引起质疑),然后众网友跟进评论和转发,相关网络衍生品也开始出现,接着在网络或传统媒体上出现深度评论和调查,并同时伴随着微博上不间断的“爆料”,一场微博事件就此达到舆论监督的高潮。

  数亿用户(仅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就达1.4亿)集体围观并发声,微博的强大影响力自不待言。这个一年前还更多地以单纯的交流平台或“展示自我”为目的的新媒体,一跃站到舆论监督的潮头,过去各种曾经被认为司空见惯的“潜规则”现象,如今都被一并展示在众人面前。

  因此,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五光十色的新闻——四川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官员视察的“悬浮照”后不得不公开道歉;浙江宁波机场一句“让领导先飞”引发网民对官僚主义无所不在的不满和集体讨伐;中石化广东公司天价购茅台的发票被发到微博后直接将其一把手拉下马,网友填词创作的《我为祖国喝茅台》MV广为流传;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因天价餐发票遭遇通报批评;而在江苏溧阳,“蠢局长”微博直播开房后被停职;广州白云区街道办主任网络裸聊被曝光后近日终于被免职……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2011年上半年的微博舆论监督事件,除了一些地方政府外,一些垄断行业或机构成为被瞄准最多的“靶心”。微博时代,这是否提示我们应该重新审视熟悉的那些“过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