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从邓文迪掴掌看窃听丑闻的发展

2011年07月25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在英国议会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质询默多克父子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听众席窜起,手拿餐盘,跨过默多克旁边的人对其袭击,身后其妻子邓文迪迅速起身反击,第一时间抬手准备给袭击者一巴掌。袭击者随后被警方带走。  

  中新网7月25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社论说,19日,默多克妻子邓文迪以掴掌反击抗议者,引发热议。“虎妻护夫”让下跌多日的新闻集团股票也逆势上扬,但窃听案接二连三爆发之后,默多克家族如何因应、各国司法如何追诉、媒体舆论是否真会彻底转向,随着案情的发展,且让各界拭目以待。

  文章摘编如下: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19日在英国国会作证时,遭抗议者以刮胡膏袭击,默多克妻邓文迪遂以横空掴掌之势反击,引发网络热议。这起意外事件改变了国会听证原本严肃的本质,增加了“虎妻护夫”的话题,下跌多日的新闻集团股票也逆势上扬,不过默多克家族能否过得了关,还面临很多调查的关卡要过。

  这起窃听风暴发生在新闻自由最老牌的英国,而英国又是八卦小报的发源地,令许多人感叹。目前的情势对默多克家族不利之处,是这起窃听案被“骇”的目标多达4000多人,牵连广、时间长、次数多,甚至被绑架撕票的被害少女手机语音信箱都被窃听“在死后都不得安宁”,有人称为新闻史上最黑暗的一夜。本案被掀出来之后,英国名流大感痛快,尤其以莎拉王妃直言表示:“太好了,但为甚么到现在才爆发?”

  在几年前,担任默多克新闻集团的高层新闻主管是通往英国权力核心的直通车。集团前任国际总裁布鲁克斯“备受尊崇”,被称为“红发女王”,不但与首相卡梅伦为邻为友,晋见英女王也表现得“不卑不亢”;新闻集团另一名高阶主编库尔森两年前因为窃听案下台,却被英相卡梅伦礼聘担任首相办公室新闻主管;英国警察总长斯蒂芬森批准聘请《世界新闻报》前副总编沃利斯为媒体顾问,并被指在2006年和2010年期间,曾与默多克集团的高层和编辑进行社交往来达18次,令人质疑英国政界及警方是否与传媒挂钩过深。而上述布鲁克斯、库尔森、沃利斯3人先后均已因窃听丑闻被捕。

  情势演变不利于默多克,因此当民众群情激愤向默多克抗议时,默多克只能低调不回应。他在前往国会听证时,把自己的父亲老默多克抬出来,说令过逝的先父蒙羞,还说是“这辈子最谦卑的一天”。后来法庭上出现的攻击者想要羞辱默多克,引发梅妻邓文迪的反击,模糊了事件的焦点。

  不过默多克集团在美国的八卦小报据传曾意图窃取美国“911事件”罹难家属的手机留言及电邮,则是另一个未爆弹,美国联邦调查局上周已经展开对新闻集团的调查。被害家属近日与司法部长会面,讨论未来诉讼问题。几位联邦参议员更扬言要追究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是否违反了美国已经实施了30多年的反海外腐败法,这条法律是规范美国企业以及个人在海外贪污以及行贿等行为的法案。

  当新闻自由被滥用,隐私权被侵犯而引发各国民众广泛疑虑时,恐怕不是哪一个人可以力挽狂澜的。而新闻集团的窃听案接二连三爆发之后,默多克家族如何因应、各国司法如何追诉、媒体舆论是否真会彻底转向,随着案情的发展,且让各界拭目以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