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水浒十八招难反腐 绿林式劫贪不靠谱

2011年07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文说,针对水浒文化的反腐内涵,山东省梁山县进行深挖整理,提炼总结,形成了水浒反腐“十八招”。水浒中的社会背景与当今社会千差万别,好汉们的反腐理念和手段放到当今社会格格不入。反腐不需要任何噱头,只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水浒文化的反腐内涵,山东省梁山县进行深挖整理,提炼总结,形成了水浒反腐“十八招”,即十八个经典故事,包括:除暴安良、威武不屈、打抱不平、伸张正义、倡树正义、勇于抗争、以身作则等,日前还在此基础上建成国内首个“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总结《水浒》的反腐价值,作为水浒故事中好汉们的“根据地”,山东梁山县更是别出心裁地打造了“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这种借靠《水浒》反腐的理念或动作,在形式上貌似很有创意,很有观赏性,实际上却牵强,没有多少现实意义。

  的确,《水浒》书中讲了不少反贪故事,好汉们也常把“杀贪官”口号挂在嘴边,但好汉们的所作所为是真正的、积极的反腐吗?在“智取生辰纲”一回中,晁盖、吴用等“七星聚义”,智劫了腐败分子大名府留守梁中书送给他的岳丈也是腐败分子的奸相蔡京的寿礼─十万珠宝,但好汉们取了不义之财后却分而享之,“快活”了一番。这种“劫贪济己”的做法有什么反腐意义呢?

  另外,高俅也是书中的一个大腐败分子,但当高俅率兵攻打梁山兵败被俘时,好汉们不仅未伤其一根毫毛,反而为了“招安大计”,好酒好菜招待,恭送下山。连高俅这样的人都不采取“反腐措施”,梁山好汉们的反腐手腕也太软了吧。

  即便可把梁山好汉的某些表现归入反腐的范畴,但充其量也只是一种封建社会的绿林式反腐,其表现形式为“以暴制暴”,充斥着暴力、凶杀的色彩,没有规律性和制度性,很不稳定。民主法治社会把这种“反腐经验”奉为廉政文化的经典,用来教育干部,到底准备向干部灌输什么样的反腐理念呢?

  《水浒》中的社会背景与当今社会千差万别,好汉们的反腐理念和手段在封建社会或许有市场行得通,但放到当今社会却是格格不入的。反腐败不需要任何噱头,只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国家有健全的反腐倡廉体系,有一套反腐败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政府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些规范即可。

  梁山县的“水浒反腐十八招”是穿越历史的花拳绣腿,很漂亮,很唬人,却没有多少“功力”,还很可能会让人“走火入魔”。(李英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