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军事敌意”恶性发展 日本将得不偿失

2011年08月0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反思“威胁”的应该是日本》说,日本《防卫白皮书》仍是老调重提,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如果让这种“军事敌意”恶性发展下去,反过来制约两国的经济合作,这对日本是得不偿失的。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又出台了,不出所料,《白皮书》老调重提,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不仅首次指中国的对外姿态“高压”,更增设南海问题。

  日本泡沫经济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崩溃后,仍未走出复苏缓慢、通货紧缩的困境,有可能进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政治方面,日本政坛充斥“短命首相”,2006年以来,几乎每年换一位;今年3月,日本更遭受大地震与核泄漏的灾难。“内忧”未除,日本对“外患”却变本加厉地焦虑起来。

  早在1990年8月,日本防卫大学副教授村井友秀就发表《论中国这个潜在威胁》,“中国军事威胁论”正式出笼;2000年版《防卫白皮书》认为“日本在中国的导弹射程之内”,日本开始在白皮书中暗示“中国威胁”;去年的《防卫计划大纲》首次将中国军力崛起定性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这是历次大纲中对中国“最强烈的描述”。

  毋庸讳言,中国军费预算近几年逐渐增长并超过日本。但中国GDP去年已经超过日本,而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6倍,中国军费开支超过日本是正常的,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海军进行远洋巡逻、发展航母,也是正常的。

  日本虽然身在亚洲,但心在欧美,明治维新时就崇拜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的强权政治说,认为国际政治的礼仪之交只是表面工夫,背后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甲午战争后,日本已成了世界“五强”、“亚洲霸主”。二战战败后,日本政治上“脱亚入美”,由于有美国撑腰,日本在七十年代初已成为了世界经济、科技强国,但由于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在军事和政治上仍不能成为“亚洲老大”,日本反诬中国是日本的“威胁”,就是为其“强军”找借口。

  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早超出了“防卫”需要。日本航空自卫队是全球装备最先进的空军之一,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在远东唯有美国第七舰队可匹敌。日本自卫队长期保持着三比一的官兵比例,一旦需要就可以将自卫队规模扩大数倍。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无意也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日本的和平力量和“专守防卫”国策至少相当长时间内很可能仍占上风。问题是,如果日本让“军事敌意”恶性发展下去,反过来制约两国的经济合作,这对日本是得不偿失的。(施君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