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评级遭降或是算计全球债主的阴谋

2011年08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发表特稿说,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的可能结果是:美元贬值,美国国债缩水,美国经济因出口大增而拉动力增加,美国掠夺了债主财富,其它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到输入型通胀影响和经济冲击。所以,评级风波可能是美国与三大评级机构上演的一场双簧戏,不排除这是一场美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连手算计全球债主的阴谋。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维持美国信用AAA评级不变的情况下,标普出人意料地降低了美主权信用评级。美国评级遭下调,对谁的影响最大?

  对美国自身来说,这可能令美国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可能使得华尔街市场遭受创伤,可能让美国筹资成本增加,从而对其借债发展、借债维持本国福利、借新债还旧债的模式遭受挑战。但是,以上这些影响都是“可能”,能否发生仍存在变量。长期来看,一个评级下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欧元区、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如美国,美元优势仍然明显,美国的创新能力与欧洲、日本相比也是最强的。

  华府评级机构 齐齐唱双簧

  而对于其它国家来说,所受的影响就既直接又巨大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全球美国债主的影响,如果受美信用等级下调影响,美债大幅缩水,那么,谁持有美债最多,谁受到的损失就最大。二是对外储大国的影响,如果美国信用等级遭下调使得美元大幅贬值,那么哪个国家外储最多,哪个国家损失就最大。

  标普下调美评级后,美国总统府和财政部都出来响应,称标普犯了严重的错误,其评级结果缺乏可信度。但这些都是表象,美国政府背后说不定正在偷着乐。奥巴马政府正在竭力推进其出口倍增计划以推动经济复苏,需要美元贬值这一助推平台,但国际上对美元贬值谴责声太大,美国急需一个借口,一个既具有说服力又不引火烧身的理由,标普恰好给正想打瞌睡的美国递上了一个枕头。再者,由于受到世界各国抨击,美联储不敢轻易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标普下调美评级很可能给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找到了一个最好的说辞。

  如此看来,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的可能结果是:美元贬值,美国国债缩水,美国经济因出口大增而拉动力增加,美国掠夺了债主财富,世界其它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和经济上的巨大冲击。所以,评级风波可能是美国与三大评级机构上演的一场双簧戏,不能排除这是一场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连手算计全球债主的阴谋。作为外储大国和美债持有大国,中国须坚定不移走外储多元化之路,逐步摆脱被绑架的危险。(海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