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寒门再难出贵子?内地教师网贴引热议

2011年08月0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香港中通社9日刊发特稿说,内地高考招生渐入尾声,关于学生教育与未来命运的讨论又渐成热点。近日,一则《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帖子在内地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议论热潮。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高考招生渐入尾声,关于学生教育与未来命运的讨论又渐成热点。近日,一则《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帖子在内地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议论热潮。截至8日下午4时,该网贴已有44万次点击量、3200多条回帖,并被多个网站转载。

  据称是一名教师的发帖的网友“linyang222”称,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家庭,“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今年尤为明显。拿其所在的某经济特区城市(非深圳)来说,这两年,学校里的中考状元或高考状元,基本都是家庭条件好的。其所在学校的尖子生也都来自“开跑车”、“住别墅”的家庭,“家庭条件都非常之好”。

  “再反观我们读书时,成绩好和家庭条件几乎是反比,班上读书好的,都是家里贫穷的”,“linyang222”说,“现在的尖子生,家庭条件大都很好,除了有好的家教,父母也舍得花钱,送各种培训班,甚至请私人家教,成绩都是钱堆出来的。”

  众多网友也列举了身边的事例表示赞成。网友“奥特曼大战奥巴马”回复说:“在现在的社会里,良好的教育确实需要大量金钱的支持。胎教课程需要钱,早教班需要钱,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需要钱。亲戚家的孩子才刚满五岁,在教育上已经投入六位数了,而且不是十几万,是几十万,钢琴、芭蕾、绘画、英语,父母为了孩子真的是在所不惜。”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副教授尚重生分析说,“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原因有三:首先,高考的题目对于农村的孩子不利,如考试中出现的一些网络语言,农村的孩子可能没接触过;其次,寒门学子大多信息面狭隘;再次,寒门学子社会关系匮乏,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著名评论人姜伯静则认为,“贵子”的定义是那些“学习成本昂贵的学子”,不一定是人生成功的学子,所以“寒门”难出“贵子”是很正常的。姜伯静同时向广大学子呼吁:“寒门再难出贵子”不是学生拒绝奋斗的理由。(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