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李敖"勾结"宋楚瑜其实要暗助马英九?

2011年08月12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李敖  

  中新网8月1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2日刊文说,李敖日前说,他要勾结宋楚瑜,勾结亲民党。他确实是与宋楚瑜“勾结”。早在七月初国民党“全代会”召开之时,在国民党内一些人中就有传说,李敖将会牺牲自我,成全马英九。

  文章摘编如下:

  身披橘袍出征“立委”选战的李敖,前日在亲民党宣布第一波区域“立委”参选人名单的记者会上说,他要勾结宋楚瑜,勾结亲民党。

  李敖要与宋楚瑜勾结?初听此有点粗俗的话语,除了是因他平时就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惯而莞尔一笑之外,并不感觉到有什么微妙之处。但细心咀嚼,却如某出著名京剧的那句台词那样,“茶喝到这会儿,刚喝出点味来了”。

    李敖确实是与宋楚瑜“勾结”,果然,昨日下午他在“中视”谈话性节目独家访问时所说的“如果宋楚瑜在‘总统大选’中缺席,我就可能进场!”并在主持人不断追问下,索性直接说“若宋楚瑜不选,我就选!”就暴露了他要“勾结”宋楚瑜的“戏肉”所在。

  实际上,早在七月初国民党“全代会”召开之时,在国民党内一些人中就有传说,李敖将会牺牲自我,成全马英九,决不能让要将台湾宝岛脱离中国版图的民进党得逞。据传具体做法是,一方面,利用亲民党内一些人士鼓吹宋楚瑜参选“总统”,并因此而积累了一定战力,但宋楚瑜又对是否参选犹豫不决,深怕会成为“历史罪人”的机会,由自己来接承这股民气;另一方面,像自己在2000年由新党提名参选“总统”那样,高呼“两岸统一,一国两制”的口号,这样就可吸引住民进党集团的“火力”,以掩护马英九减轻压力。而到投票日前夕,就重演当年自己突然宣布退选,呼吁支持者转投宋楚瑜的一幕,或是采用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时的“王建煊模式”——王建煊在投票前一天,鼓励新党支持者,市议员选票投给新党候选人,市长选票转投给马英九,也来个“李敖模式”,呼吁亲民党支持者将手中的那两张“立委”选票投给亲民党及其候选人,而“总统”选票则转投给马英九。

  据说,当时国民党内一些人对传说中的李敖的这一策略十分感念,并有人承诺,将会借着国民党的组织实力,协助李敖完成其参选“总统”所需的二十五万选民联署,甚至是运用影响力,让李敖能筹足新台币一百万元的联署保证金和新台币一千五百万元的参选保证金。

  但后来的事态发展,与这个传闻拉开了距离。宋楚瑜跑上门来,要利用李敖的高人气,参加亲民党的“立委”选举,最初还准备将他列为不分区“立委”的第一名。只要亲民党能拿到五十万张政党票,跨过百分之五的“门槛”,就可笃定当选,而且还是无需进行艰苦的竞选活动。

  但是曾经在第六届“立委”选举中“不设总部、不挂旗帜、不摸小狗和不抱小孩”的李敖,却婉拒了“无需竞选也可笃定当选”的好意,决意转为参加区域“立委”选举,而且还选择了马英九户籍所在的文山区(台北市第八选区),直接挑战马英九的心腹大将赖士葆,并在记者会上说了许多马英九的“坏话”,他如此刻骨铭心地“批马”,无论是在区域“立委”选举,还是日后可能转战“总统”选举,都可与马英九作出区隔,即使民进党质疑他其实是在为马英九打“掩护战”,也无从挑剔。

  聪明绝顶的李敖又何尝不知道,宋楚瑜其实是“借助钟馗打鬼”,摆出自己要参选“总统”并一直不松口的姿态,来激发、积累自己的人气,为的是拉抬亲民党“立委”候选人的气势,以求使亲民党能收获可以成立“党团”的议席数量。这既是为子弟兵的政治出路着想,也是要将亲民党从“泡沫党”拉回到“关键少数大党”的地位。但鉴于自己2000年脱党参选“总统”,让本来毫无胜选机会的陈水扁意外当选的教训,他将不会参选“总统”。

  然而,亲民党已经为宋楚瑜参选“总统”在网络上进行的选民联署活动所征集到的几十万联署人数字,及宋楚瑜的13%的民调,岂不白白浪费?于是,就有李敖跳出来。一方面,他要与马英九拉开距离,将自己在侧翼进行掩护,把原来射向马英九的“火力”吸引到自己身上的角色扮演得更真确;另一方面,可以接收亲民党为宋楚瑜参选“总统”所作的选民联署,这同样也是要与当初国民党内有人提出的由国民党协助其进行联署的建议作出切割。

  但是,李敖现在已经宣布参选区域“立委”,是否还有资格参选“总统”?李敖昨日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这两者并不冲突,“在没有登记前,怎么知道我选哪个?”“登记才是正式参选要件,一切要向‘中选会’登记后才算数。”

  实际上,“选罢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总统”、“副总统”选举与他种公职人员选举同日举行投票时,同时为二种以上候选人登记者,他种公职候选人之登记无效。因此可以说,即使李敖作区域“立委”参选人登记在先,后来又作“总统”参选人登记,或两种选举同时进行登记,“中选会”也将只接受其“总统”选举的登记,而宣布将其区域“立委”参选登记作废。

  因此,即使是他在区域“立委”选举中,也打了“埋伏”。昨天他就表示,他愿与同选区的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先辩论一到三场热身,再进行民意调查。他愿接受民调结果,赢者代表蓝军参选。这就为他有可能会推出“立委”选举留下来台阶。倘未来的事态演变确是按此“剧本”演出,李敖的这个“勾结”谋略,也可真是到家了。

  其实,宋楚瑜也何尝不是在客观上暗中掩护马英九?他这样做的结果,是激起泛蓝选民的危机感,届时必会含泪投票。与此同时,也让马英九在争取连任成功后,检讨自己头一个四年任期的作为,努力做出政绩。(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