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上海别墅“M型化” 一般民众也选择

2011年08月12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台湾《旺报》12日刊发报道说,大陆近年商品房价格走高,过去属于房地产中金字塔顶端客层的消费产品──别墅,也因此产生了变化。随着交通建设将上海腹地向外延伸、市区土地价格迅速垫高,上海别墅“M型化”现象日益明显;郊区低总价别墅成为一般民众购屋的新选择,不断“变大变贵”的市区别墅,则成为金字塔最顶尖族群的专属享受。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近年商品房价格走高,过去属于房地产中金字塔顶端客层的消费产品──别墅,也因此产生了变化。随着交通建设将上海腹地向外延伸、市区土地价格迅速垫高,上海别墅“M型化”现象日益明显;郊区低总价别墅成为一般民众购屋的新选择,不断“变大变贵”的市区别墅,则成为金字塔最顶尖族群的专属享受。

  富人纷纷购买豪宅作为保值的资产配置标的,而除了一般大楼豪宅外,别墅产品因价格稳定,产品具稀缺性,未来增值潜力无穷,尤其深受特定富豪青睐,作为大陆财富集中地的上海,别墅市场的表现更是令人关注。

  从历年上海别墅的成交表现来看,不难发现上海别墅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盛况。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006年至2007年,上海别墅的年成交量在160~180万平方米之间,均价为每平方米1.3万至1.4万元(人民币,下同),2008年则受金融海啸影响成交量大幅下滑,但价格却逆势大涨,成交均价一举突破每平方米2万元大关。

  到了2009年,金融危机解除,别墅市场便迅速回暖,不但成交量大幅增加至297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也来到每平方米2.2万元,2010年至今,受到大陆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影响,上海别墅市场的交易虽然不再火爆,供求逐渐趋于平衡,但2010年全年仍交出成交量173万平方米的成绩单,成交均价更是持续上升,来到每平方米3万元,展现极佳的成长性与增值潜力。

  富阳中国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张秀华指出,虽然目前政府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不变,市场调控仍将继续,甚至加大调控力道,但别墅客源面对的是少数精英阶层,国家面对别墅用地的审批也采严格控管,具特殊性与稀缺性,别墅价格仍将继续上浮。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投资别墅是非常良好的投资保值手段。

  从上海别墅成交的区域来看,外郊环区域一直是别墅成交的主力,但占比正逐年下降,从2006年的79.1%,下降到今年的66.9%,与之相反的则是郊外环区域,成交量占比从2006年的5.4%,大幅攀升至今年的24.1%。张秀华指出,主要是因为郊环外的土地资源储备充足,可开发空间广阔,未来成交占比仍将持续扩大。

  随着上海市区乃至市中心外围第一圈的土地价格不断垫高,上海外环内区域的别墅已极为少见;2006年上海外环内别墅的成交量为34万平方米,占总成交量的15%,但今年的1至7月,外环内别墅的成交面积仅剩下5.87万平方米,占总数的9%,逐步退出上海别墅的成交热点区域。张秀华表示,随着城市开发空间的外移,外环外道路交通的逐步完备,以及土地资源的优势,将使得未来外环以外的区域,成为别墅成交的热点区域与潜力区域,虽然外环内区域低密度产品供应的减少,直接导致别墅产品的成交量锐减,但与此同时,外环内别墅因稀缺产品的特性,却更加突显其投资价值。

  别墅产品价格与价值的不断提升,资源稀缺性也正不断加剧,使得单套别墅的面积亦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由于受到房价上涨与容积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上海别墅单套的平均面积正逐年缩小,一路从2006年的260平方米,递减至2009年的241平方米,以及今年的232平方米。

  而在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开发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扩大别墅的客层,市场上甚至出现了90平方米的别墅产品,更拉低了整体别墅的套均面积。虽然整体别墅的套均面积逐年缩小,但张秀华指出,从统计数据中可发现另一个趋势,就是自2008年起,上海外环内靠近市区的别墅,价格虽然愈贵,但面积愈大,而远离市区的别墅,如郊环外区域,价格愈低,面积反而愈小,这与经济学中的“马太效应”类似,上海别墅也出现了“M型化”现象。

  张秀华表示,这样的现象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一般有能力购买外环内别墅的购房者,必定财力不菲,价格已不成为影响他们置业的首要因素,因此开发商会开发较大面积的别墅,来满足其使用功能需求,而一些地段较差的别墅,则难以吸引金字塔尖端的阶层,不得不放下身段,做小面积来迎合一些普通阶层的需求。(杨伟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