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美加强高层交往 拜登访华引关注

2011年08月16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拜登  

  中新网8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文说,中美关系正在稳步发展,同时,在售台武器等问题上的分歧仍很突出。我们期待两国领导人以新观念新视野从战略高度全面审视中美关系,稳妥处理涉及两国重大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消除可能挫伤当前中美关系发展良好氛围和势头、引发中美关系再起波澜的隐患,进一步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8月17日起对中国进行5天正式访问。这是中美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的又一重要外交行动,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刻影响。

  交流合作 乐见进展

  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两国元首达成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半年来,两国在增进战略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新亮点吸引世人瞩目。

  5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通过签订《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明确了两国将开展更大规模、更加紧密、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而且新增了由两国文职、军职人员参加的战略安全对话,新建了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总参谋长陈炳德5月成功访美,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时任)7月回访。两军军事首长就近期加强军事交流做出了具体安排,对两军关系中的一些原则问题坦诚地表明了各自立场。

  互访无疑对增进互信,减少疑虑,推进建立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军事关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已于6月在夏威夷举行,取得积极成果。国务委员刘延东和国务卿希拉里4月共同主持了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双方在科教文体等6大领域达成40多项协议,人文交流合作新项目将陆续启动。此外,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于7月在犹他州举行,两国数十位省州长与会,双方在经贸、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签订了20多项合作协议或意向书,总额30多亿美元。两国省州合作展现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从加强高层交往到拓展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中美如此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推进互利双赢合作,创造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局面,表明中美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令人乐观。

  增进了解 与时俱进

  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关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且与中美两国国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中美两国极高的相互依存度和水乳交融的共同利益,是历史上任何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关系史中所没有的。这决定了中美只有合作,实现共赢,没有别的选择。

  长期以来,美国经济和综合国力在世界上一直独占鳌头。面对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国的持续崛起,美国产生一些想法和顾虑是难免的。但对一个真实中国的认知有助于消除这些顾虑。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看到,中国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届时中国与美国仍有较大差距。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一超”地位,真诚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夸大中国实力,用冷战思维、陈旧观念看待处理中美分歧,发表不当言论,挑拨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关系,力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只会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共同利益。

  武器售台 分歧突出

  拜登在美国政坛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曾任国会参议员30余年,在担任副总统之前任参议院外委会主席。1979年和2001年曾两次访华,对30多年来中美关系中的重大事件都有亲身了解和感受。他一直认为,中国崛起对美国和世界有利;美中关系对美国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美中双边关系来说,最重要的是加深相互了解,减少误解。拜登担任副总统以来,同奥巴马一起,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此次访华将为他进一步了解中国内外政策提供宝贵机会。

  中美关系正在稳步发展,同时,在售台武器等问题上的分歧仍很突出。我们期待两国领导人以新观念新视野从战略高度全面审视中美关系,稳妥处理涉及两国重大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消除可能挫伤当前中美关系发展良好氛围和势头、引发中美关系再起波澜的隐患,进一步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平稳发展。(风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