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李克强赴港大百年庆典 城中热话三大经典

2011年08月1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正在香港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校庆典礼,并向香港大学赠送《中华再造善本》。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香港中通社18日发文说,李克强18日最后一日访港时,赴港大出席百周年庆典。香港热话三大经典:城中富豪名流齐出,仪仗队卧虎藏龙;李克强发英文演说,前港督普通话致辞;典礼地点也是个经典。

  文章摘编如下:

  李克强(18日)展开最后一日访港行程,赴港大出席百周年庆典。

  经典一:城中富豪名流齐出 仪仗队卧虎藏龙

  这是当天城中最瞩目的盛事——国务院副总理出席港大百年校庆,赴会嘉宾名人云集。香港首富李嘉诚、前港督卫奕信、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等陆续到场,连最近鲜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赌王”何鸿燊,亦在家人陪同下坐轮椅出席;一众传媒长枪短炮守候。

  600位港大师生校友和嘉宾出席典礼,当中包括17位本地、内地及海外大学校长。就连坐在后排座位的庆典的仪仗队都很不简单——他们由港大教授队伍组成。

  港大传统色——深绿色的港大百周年庆典标志极具现代感,在历史悠远的典礼场地陆佑堂中,更显醒目。

  李克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台下掌声雷动。

  “我很高兴来到生机盎然的港大校园,同大家一起庆祝港大百年华诞。百年港大,文明积淀,薪火相传,成就了今天的辉煌,造就了众多人才。”李克强说。

  他表示,港大桃李遍天下,先后培养了13万多名毕业生,输送了大量胸怀大志、品学兼优、献身科学、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香港繁荣和祖国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有“政务官摇篮”之称的港大,其毕业生在本届特区政府15名司、局长中,占了11人。

  “今天的香港大学,已跻身国际高等学府前列。这是香港的光荣,也是国家的骄傲。”李克强说。

  经典二:副总理发英文演说 前港督普通话致辞

  服务港大20载的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当时与副总理同在典礼主席台上,心情激动。“很高兴,这是见证了港大独一无二的地位啊!”叶兆辉特别提到李克强在演讲尾声以英文演说,感激副总理对这所“中国大地上最国际化的大学”的“体贴”。

  有趣的是,港大校友、前港督卫奕信在致辞中以普通话开场,“我第一次来到香港,是1960年,是为了进入香港大学读书,学习普通话。我当时想不到,再过50年,我会参加这次庆祝香港大学百周年的仪式。这当然使我非常地高兴。现在请允许我转过来用英文。”

  经典三:典礼地点也是个经典

  举行典礼的陆佑堂,是香港大学最古老建筑物。大楼采用后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以红砖及麻石建成。叶兆辉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港大唯一一栋完整保持下来的建筑,代表崇高的学术地位。

  “复古的希腊设计,要有百年的历史,才有这样的传承,才有这样的气氛!”叶兆辉说。

  李克强其后与出席典礼的外地及本地大学校长、杰出学者会面,并合照留念,港大副校长李焯芬亦获邀出席。“李副总理很忙,他大可以放到其它行程,但他把时间留给了香港高等教育,那么短时间完成多项行程,跟我们每个院士都握手交谈,体现了他尊师重教,尊崇学问。”(茹萦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