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文汇报:卡扎菲倒下难助美欧经济“还魂”

2011年08月2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中左为2001年2月5日,卡扎菲在“铁拳捏碎美国飞机”著名雕塑前发表讲话的资料图;右图为8月23日反对派武装在同一地点庆祝占领阿齐齐亚兵营。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文说,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仍是未知数,若将这因素的“兴奋剂”作用夸大,未免来得太乐观。要知道美欧经济本身积弱难返,卡扎菲政权倒台只能带来短暂刺激,不可能持久。

  文章摘编如下:

  利比亚反对派夺权,“狂人”卡扎菲已届末路,美国和欧洲投资者一阵亢奋,石油企业带动股市全面上升。究竟利比亚因素是否如此利好?是否真的能成为“还魂丹”,将美欧一池死水的经济起死回生?只需回顾历史,便知道现阶段看来还是一厢情愿居多。

  从数据看来,美国今年初经济势头向好,似乎摆脱了经济衰退阴霾。正当乐观情绪渐现之际,北非中东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浪潮,利比亚局势纷乱,油价应声飙升,登时将美国复苏之势逆转。这现象使一些人相信,利比亚石油是美国复苏关键。

  利比亚局势对西方国家经济最大的影响,当然是石油出口。在内战爆发前,利比亚每日生产160万桶原油大部分流向欧美国家。经过持续6个月的冲突,每日油产降至仅5万桶。尽管未知当地石油设施的损毁情况,但既已元气大伤,肯定不是短时间可以复原。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经历内乱后,石油生产复原的速度非常缓慢。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孔雀王朝灭亡,伊朗石油业经过多年时间,才恢复战乱前水平;委内瑞拉于2002年发生石油业大罢工后,以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情况也是如此。

  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仍是未知数,若将这因素的“兴奋剂”作用夸大,未免来得太乐观。要知道美欧经济本身积弱难返,卡扎菲政权倒台只能带来短暂刺激,不可能持久。(朱曜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