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民调颇微妙 菅直人之后谁能当日本首相?

2011年08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下午,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在国会众议院表决结果遭否决。在国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民主党召开了党代议士会,菅直人在会上表明自己将在结束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应对后辞职。图为否决后感谢议员的菅直人。孙冉 摄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中通社23日发文说,日本首相走马灯一样地换,在任首相菅直人又将“下岗”。据报道,日本政坛至少已经有七人有意竞争菅直人下台后的遗缺,目前人气最高的是前外相前原诚司。然而,最新民调却显示首相之位的竞争十分微妙,没有一个人的支持率超过已经接近任期尾声的现任首相菅直人。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走马灯一样经常地换,如今在任首相菅直人又将“下岗”。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此前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周二透露,菅直人可能在8月30日辞职,这将为日本选出五年内的第六任首相创造条件。由此,外界也开始猜测菅直人的位置可能由谁接替。

  据报道,面对日圆急速升值威胁出口、大地震后的重建问题、福岛核电厂的辐射外泄危机,日本首相任务艰巨,但日本政坛至少已经有七人有意竞争菅直人下台后的遗缺,目前人气最高的是前外相前原诚司。日本国会议员透露,前原今天会正式对外宣布参选。

  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有301席,因此如不出意外,该党代表将会出任首相一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最新民调显示首相之位的竞争十分微妙,没有一个人的支持率超过已经接近任期尾声的现任首相菅直人。

  富士电视台和共同社21日公布“谁最适合当下届首相”的民调结果显示,前外相前原诚司在潜在的继任者中最受欢迎,他在上周末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调查中获得了28%的支持率。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以及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分别以11%和10.9%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日本民主党预计将于8月29日推选出新任首相。

  报道称,前原诚司被认为是最强大的“潜在”竞争者。49岁的前原3月间因收受外国人献金问题辞去外相职位,前原派内部认为他应该韬光养晦,等到明年9月的党魁选举时再出马。但前原担心,民主党如果由野田领导,恐将失去政权。因此,前原提出“打击通货紧缩为优先”的口号,22日透露有意角逐首相宝座,

  现任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曾表现出强烈的竞选倾向,他在两项民调中仅获6.8%与4.8%支持率,但仍然表示决心参选到底。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的支持率排在野田佳彦之后,为4.7%。

  有意参选民主党党魁的人士众多,还包括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前环境大臣小泽锐仁、总务副大臣平冈秀夫等。

  其中较值得注意的是69岁的鹿野道彦,他是11届资深议员,虽然没有明确政策,但可能因为各界希望有经验老道的领导人而出线,他也可能获得党内大老小泽一郎的支持。

  不过,由于民调远远落后于前原,令其它阵营忧心忡忡,内部分歧显现。

  野田阵营中不少议员同时是前原的支持者,日本媒体分析,一旦前原决定参选,野田可能连获得20名议员联名推荐这一竞选党首必要条件都无法满足。马渊阵营议员说,马渊只获3.5%的支持率,“形势严峻”。

  人民网引述该分析称,前原阵营一些年轻议员“建议”野田放弃参选。不过,前原派虽然气势高涨,但有人担心,即便前原参选甚至当选、进而出任首相,也可能因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遭到在野党追究,“只落个狼狈结局而已”。(符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