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核辐射祸延周边 日本政府表现令人侧目

2011年08月2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日本绿茶产区受核污染引各方关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24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23日发表社论说,面对因自己的严重错失而伤及的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政府的表现令人侧目。在西太平洋海域受到严重污染、国内产品频频出现辐射值超标的情况下,日本官员却忙着在美国加紧谈判加盟《核损害补充赔偿公约》事宜,以规避周边国家未来可能提出的巨额赔偿要求。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是如此地波谲云诡、乱象纷呈,以至重大的新闻事件常常在不断涌现的新焦点、新冲突的掩盖下,逐渐淡出普罗大众的视野。然而,当各国执政者从埃及巨变和利比亚的枪炮声中回过神来,暂时搁置起烫手山芋般的减赤、裁员乃至领土争端等议题,稳住因美欧债务危机而引发的巨大心理恐慌之后,细心检视这八个多月来世界已然发生且正在深化的种种大变故,不难发现:除开上述种种事端,全球民众当下至少还要面对这样一项不容有失的重大难题——如何避免日本核辐射祸延子孙。

  日本因地震海啸导致的核泄漏事件迄今已发生近半年时间,中国国家海洋局新近从位于福岛以东逾25万平方公里公海海域获取的海水样品,全部检测出放射性核素铯137、铯134及锶90,表明邻近日本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核泄漏事故的显著影响。最新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准备宣布福岛第一核核电厂附近至少十年无法住人。

  与利比亚或阿富汗战场上直观的伤亡惨况不同,由于核物质是以泄漏的形式逸出,今次事件对自然环境与生物链的破坏,对人类健康状况的影响是渐进式的,恶果目前尚未显著呈现。也正因如此,在核反应堆爆炸警报解除之后的这几个月里,远离核泄漏发生地的日本相邻国度——中韩等地民众,已经逐渐习惯了这个处于多事之秋的邻居目前的混乱状况。除了开始选择性地避开购买日本产的商品或海产之外,核泄漏的危害对升斗小民而言,似乎不再那么迫在眉睫。

  事实果真如此吗?铯137和锶90半衰期约为三十年。已然被排放入海的这些放射性物质,经由生物富集和食物链的传递与放大,对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将产生长期、重大的影响。而另一方面,日本迄今未能对核泄漏之初受到辐射污染的地点、人员、物产进行完整排查,也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数月以来,先是输往欧洲的绿茶被验出核辐射值超标,继而传出福岛“辐射肉牛”祸及日本38地民众的丑闻,如今快要收获的新一季大米,也有被贴上核污染标签之虞。

  菅直人内阁在救灾时荒腔走板的表现已毋庸赘述,而鉴于整个官僚体系长期以来的弱势与无能,以及核电运营商在政坛根基的牢固程度,外界寄望后菅直人时代的日本政府能够迅速、有效、完备地处理好核泄漏事故的善后工作,恐怕也是徒抱空想。

  面对因自己的严重错失而伤及的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政府的表现,令人侧目。在西太平洋海域受到严重污染、国内产品频频出现辐射值超标、灾区受核辐射民众尚无妥善安置的情况下,日本一众官员却忙着在美国加紧谈判加盟《核损害补充赔偿公约》事宜,以规避周边国家未来可能提出的巨额赔偿要求。日本一方面加紧逃避邻国究责,另一方面一再对国内民众及国际社会隐瞒真相,却恰恰证明了一点,东京方面显然知道这次核泄露事故对本国、邻国乃至全球的影响之深广,它所选择的路,不是承担,而是卸责。

  这样的政府是否值得信赖,是不言自明的。在物资高速流通的全球化贸易背景下,各国政府却忙于扑灭财政危机甚至政变危机烈火,无暇或不愿顾及这场将对人类及自然界造成深远影响的核灾难。处在生物链末端的各国民众及后代子孙,未来分分钟可能中上日本核污染的毒招,但只怕那时还不知这祸乱之端始自东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