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阴阳不调"存隐患 "四诊"英国找"顽疾"

2011年08月24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8月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来到位于伦敦南部的克罗伊登市,与警察及消防员会面,了解情况。他在警方人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多栋被烧毁的建筑物。  

  中新网8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说,席卷英国多日的暴乱和抢劫已近平息,在对事件发生深表遗憾的同时,对于卡梅伦首相曾明确提出要修整“堕落的英国”的誓言,笔者想帮其用中医“四诊”的方法对英国社会“肌体”作出诊治,看能否找出“顽疾”所在,以图救治。

  文章摘编如下:

  席卷英国多日的暴乱和抢劫已近平息,在对事件发生深表遗憾的同时,对于卡梅伦首相曾明确提出要修整“堕落的英国”的誓言,笔者想帮其用中医“四诊”的方法对英国社会“肌体”作出诊治,看能否找出“顽疾”所在,以图救治。

  针对人人皆想长生的理念,中医名著《黄帝内经》指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避邪不至,长生久视。”简单说就是只要顺其自然,顺势而为,方可调和心态,保持身体健康长久。《古今医统》强调:“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既如此,我们就用中医的“望、闻、问、切”四法来诊治时下英国的动乱。

  望:作为局外人,纵观英国暴乱事件从发生到结束的整个过程显示出来的症状,深深感到在英国整个国家肌体中,有明显的阴阳不调症状,尤其在阶层和谐相处、国家政策制定与实施、紧急状态应对及公民权利保障等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显性或隐性问题。

  闻:英国暴乱事件发生后,从政府应对措施上看,首相卡梅伦比较强硬,似有以“硬碰硬”的作法,而伦敦市前市长利文斯通的想法则更趋理性和全面。利文斯通认为,“那些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非常绝望,政府需要聆听他们的需求……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国社会长期存在的这些社会矛盾,是不大可能在近期内解决的。”这说明,在英国应对暴乱措施及对暴乱原因分析上,存有不同的看法。

  问:英国暴乱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国内外都予以强烈关注,通过暴乱对英国社会病因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观点。从英国国内来看,公众和政府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是暴力犯罪行为,有的认为是最贫困人口在表达不满,还有人认为因为国家提高利率,削减儿童津贴或公共安全部门预算削减等原因所致。卡伦梅首相则认为,这是社会的堕落,而且国家病的不轻,似乎强调的更是社会道德层面的原因。从国外媒体关注情况来看,不少媒体对英国暴乱事件发生的原因作了不尽相同的分析,也有的媒体对英国政府应对暴乱事件的种种表现作出了不同评价,并就有关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切:在中医诊断中,切是发现病因的重要一环。就给英国暴乱切脉来看,不管是政治原因、经济原因、社会原因还是文化原因,英国暴乱发生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国家治理上没有走好群众路线,倾听好底层和其它阶层的声音,实现社会的包容发展。

  既然找出了“病”根,如何实现英国的包容发展,防止社会的“堕落”?笔者以为,根治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把解决英国公民面临的社会问题作为国家治理的工作核心。具体来说就是:国策制定全面倾听呼声,反应大多数人利益而又不忽视弱者利益,实现社会实质的公平正义;突发事件应对多采用软法手段,避免“硬碰硬”;保障公民权利,除有必要外不限制公民言论自由,以便个体能更好的表达民意;再就是要推动阶层间的包容、和谐相处,同时推动阶层间的互动,以期尽量减少社会矛盾和摩擦,保障社会发展的稳定等。(杨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