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文汇报:萨科齐谋借“豪赌”翻身

2011年08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为一名反对派士兵将红黑绿三色旗悬挂在阿齐齐亚兵营之上。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说,利比亚战事拖延近半年终有突破性进展,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大赢家。年初,利比亚局势突变,法国率先承认反对派为合法政权。政治豪赌得回报,萨科齐急不及待以东道主自居,广邀“各路英雄”会师巴黎开会,企图争取利比亚重建的话事权,借此在国内外一铺翻身。

  文章摘编如下:

  利比亚战事拖延近半年终有突破性进展,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大赢家。年初,利比亚局势突变,法国率先承认反对派为合法政权;联合国通过禁飞区决议后数小时,法国战机抢先开火,难怪的黎波里民众也不忘点名感谢萨科齐打救。政治豪赌得回报,萨科齐急不及待以东道主自居,广邀“各路英雄”会师巴黎开会,企图争取利比亚重建的话事权,借此在国内外一铺翻身。

  卡扎菲与萨科齐曾在2007年互访,但“老朋友”忽然带头变脸,落难的卡扎菲将矛头直指对方,狠批法国助纣为虐,为讨好选民支持北约“乱炸”。推翻卡扎菲虽不及美军杀死“基地”领袖拉登般震撼,但法国民众亦普遍认同萨科齐“身先士卒”,应记一功,至少能挟“军功”赢得短暂民望回升,为明年总统大选造势。

  德法之争亦引人瞩目。如今卡扎菲大势已去,德国外长方表明有意在重建利比亚“担当重要角色”,意图打破萨科齐的如意算盘。德法早在欧债问题交恶,今次事件难免令两国“牙齿印”更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前日刚巧从性侵案脱身,势将回归法国政坛,为总统大选带来变量,相信会引发一番龙争虎斗。(曾宪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