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萨科齐闪电访华凸显中法关系"全球影响力"

2011年08月26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法国总统萨科奇  

  中新网8月26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6日刊文说,8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背负”三大国际议题,闪电访华5小时。萨科齐“随时可以”访华,透露出当前中法关系良好态势,也凸显出两国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全球影响力。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背负”三大国际议题,闪电访华5小时,会晤中国元首胡锦涛,外界评论“取得预期成果”,再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萨科齐“随时可以”访华,当然透露出当前中法关系良好态势。体现了如胡锦涛主席在与萨科齐会晤后所言:“ 这充分体现了中法战略互信的水平,也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对发展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但很显然,萨科齐此次访华,凸显的是两国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全球影响力。

  法国元首在前往法属新喀里多尼亚访问途中突访北京,在中法关系史上“前无古人”。此举固然与萨科齐本人雷厉风行、“八面出锋”的行事风范不无关系,但抖开他背上的“包袱”,看到“欧债危机”、“G20期待”与“利比亚乱局”,还是会让人发“实事比人强”感叹。两国元首在中南海“一谈”、“一餐”之间,包容上述三个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议题,显示两国关系越来越具“全球价值”的一面。

  萨科齐此次访华的第一效应,就是在国际舞台上凸显了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日益上升的重要性。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表态乃至“吹风”,对于深陷危机的西方世界来说,都具有前所未有影响。其实。G20,以及为其铺垫的相关部长级会议,在时间表上已呈纷至沓来之势,而萨科齐之所以要抢先一步,还是表现了在危机背景下,金融风暴中,欧洲在很多问题上急于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合作。有人评论,拜登访华,中美互派“定心丸”,对于市场立即起到稳定作用,相信中欧相互支持,鼓舞信心,也是萨科齐访华诉求之一。

  在欧美债务危机引爆全球股灾之际,萨科齐与默克尔曾经想以虚大于实的“团结形象”稳住市场。而事实证明,市场对于法德均不想发行使自己吃亏的“欧元共同债券”这一点,很不满意。萨科齐此次访华之际,仍然带着“后院失火”的担忧。尽管中国对“欧洲有限团结”也表批评,但还是旗帜鲜明地力挺欧洲。胡锦涛在会晤后说,中方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相信欧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保持经济稳定和增长。这一表述已经让萨科齐收到了“利好”。

  作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总统,萨科齐历来表现出“重收拾旧山河”勃勃雄心。从他此次访华将经济部长留在北京继续其沟通之旅的安排看,萨科齐确实希望中国在11月的“戛纳峰会”上扮演重要角色,支持由他本人提出的诸项国际货币与金融改革。他说:“我从未想过不到中国来和我的中国朋友讨论全球的重大经济问题。二十国集团峰会必须做出一些能够重新让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关键和重大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在这一点上,胡锦涛也充分肯定了“法国角色”以及“议题设置”。堪称会晤预期成果之一。

  萨科齐访华时间虽短,但却事关全球,“后话”可以很长。作为旅法华侨华人,我们期待法中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加战略互信,求同存异,立足双赢,更为世界“多极”实现“多赢”带来新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