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萨科齐为"欧债"来 欧洲需要中国"强心剂"

2011年08月26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26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萨科齐访华主要为欧债来。在欧债危机乌云还远未散去之际,世界上最大规模外储的中国再次重申对欧元区国家经济稳定和欧元的支持,欧洲对于中国通过购买欧洲债券帮助其化解危机的预期大大升温。而欧洲经济或因中国的支持而获得一剂强心针。

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齐825抵达北京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这是萨科齐总统任内第六次到访中国,也是萨科齐今年内第二次到访北京。

年内已二次访华

法国作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法领导人讨论的还是20国集团的议程,包括9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秋季年会的期间,可能召开的G20部长会议以及9月上旬在法国马赛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

为了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法国目前提出了一项建议:对G20国家的宏观经济进行观察,对那些国际经济不均衡的国家进行劝告。该国GDPG20总量5%以上的国家将成为被观察国,这就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以及中国和印度。法国还提议,今后由IMF牵头对这七个国家用经济统计指标进行观察。

针对近期严重恶化的市场形势,法德两国领导人816举行会晤,双方提出了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征收金融交易税等建议,以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开征金融交易税作为防止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的解决方法之一,却遭到了英国、瑞典、爱尔兰等国政府及欧洲多家银行业协会的质疑。

主要为欧债而来

萨科齐访华前已有分析认为,欧债危机比美债问题更棘手,欧元区的结构问题是当前全球最大挑战。萨科齐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内容可能将涉及金融交易税。这一有争议性的计划,必须得到各国的广泛支持。

6月2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匈牙利访问期间表示,中国愿意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此外,温家宝总理还表示,中国今年已将更多新增外汇储备用于购买欧元资产,中国是欧洲主权债券市场的长期投资者。

在欧债危机乌云还远未散去之际,世界上最大规模外储的中国再次重申对欧元区国家经济稳定和欧元的支持,欧洲对于中国通过购买欧洲债券帮助其化解危机的预期大大升温。而备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洲经济,可能因为中国的支持而获得一剂强心针。

中国频频发表增持欧元债券相关言论是利己利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10年中欧双边贸易达到4800亿美元。欧债危机已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如果希腊违约,欧元体系可能面临崩溃的风险,也将令中欧双边贸易遭受沉重打击。

值得警惕的是,中国现在的通胀问题可以理解为中国在为美国的次贷危机买单,中国不能成为欧债危机的买单者。目前中国持有的欧元区外汇储备不多,对中国而言欧债问题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中国继续增持欧元债券,问题就复杂了。(林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