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蔡英文三面讨巧又不负责

2011年08月2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5日发表社论说,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各方瞩目中公布了她的两岸政策。综合其论述,就是拒绝承认 “九二共识”。她没有主动提 “台独”,承认“保持现状”是岛内最大共识。但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则由当初否定的态度,另以批判继承的姿态表示,要从“台湾共识”或由“公投”重新审理两岸关系。可谓三面讨巧又不负责。

  文章摘编如下:

  若由正面表述观察蔡英文的大陆政策,可以发现,蔡英文是一位长于当说客的投资顾问或保险经纪人,像是为顾客处处设防,实则系为了推销个人不能明说的产品。看似从台湾出发,以台湾利益为依归,并且重视弱势者的权益;但这位投资顾问或经纪人完全隐藏了风险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意图强势主导,另一方面又以“公投”寻求共识,只求先争取到顾客的契约,完全规避了责任。

  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言,无论如何都有政治意涵以及政治效应,而且这是两岸立足于“九二共识”,经平等协商获致的结果,不是单方面的设定所能达致。蔡英文作为投资顾问或经纪人的论述技巧是:先将两岸关系转化为顾客和产品的关系,即台湾作为顾客和大陆作为产品打交道的对应关系,而且要求客制化,一切都得依顺顾客的设想来订货,以期向选民推销不能明言的所谓“和平台独”或可称为“柔性台独”。

  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是以就不存在“一中各表”,这就是蔡英文最擅长的诡辩,看似合乎逻辑表述,但把现实给虚构了。并倒装为:没有两岸“各表一中”的共识,又何来“一中”。这就像土地契约遭否定,连土地也视同不存在。在名实之间,经蔡英文的玩弄,好似两岸的过去都可以忽视。对过去三年多两岸和平发展则持既肯定又否定的态度,都得等她重新审视,就产品论,都得等她来验货才能过关。

  基于现实,也为了包装“和平台独”,蔡英文并没有否定大陆的崛起,以及两岸经贸的重要,甚至有超越之意。“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在此就更明确了,那就是两岸有不同,从体制到文化甚至历史记忆都是不同的。求同者在蔡英文的意思里是要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国,要立足于世界经济体系,而且要和国际多边体系挂钩。换言之,两岸关系只是国际多边体系中的一环,两岸互动在蔡英文的定义中成了国际互动。这就是不能明言的“台独”论述。

  在表述策略上,就蔡英文而言,台湾根本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存在“台独”与否的问题。当然也不存在“统独”问题。但蔡英文还是无法否认:由于历史因素,两岸长期对峙,关键就在主权争议。蔡英文对两岸的观察彻底失焦。一是否认大陆的存在及统一意志,以为两岸关系由台湾设定即可;二是否认两岸所以走到今天的来由,否认两岸的历史和现实,根本是自欺欺人;三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误认民主可以解决一切争议,且全世界就等着台湾一起进入大陆。

  蔡英文不是没有谈到风险,但仅以选民会有理性选择,大陆也会有理性选择规避,完全排除台湾的承受能力和可操作空间,以台湾的实力和影响力,台湾有什么条件,台湾的未来又岂是民进党和蔡英文所能专断。蔡英文看似没有选择“公投”,但她又要主导,这就是推卸责任的明证。这不能不让人质疑:蔡英文的诚意在那里?代表性在那里?除了“维持现状”的共识表述之外,还有什么可操作,可兑现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