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本能否走出“短命内阁”的怪圈?

2011年08月29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首相菅直人64岁8月26日在其作为辞职条件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获得参院全体会议通过后正式宣布辞职。日本新首相将在30日诞生。  

  中新网8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文说, 8月26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宣布辞职,从2006年小泉纯一郎下台至今的5年间,日本先后经历5位首相;2009年8月上台的民主党,也没有逃脱其宿敌自民党的政权短命怪圈。日本内阁短命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菅直人的接任者能否走出这一怪圈,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6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宣布辞职,结束了其不到一年零三个月的执政历程。从2006年小泉纯一郎下台至今的5年间,日本先后经历5位首相;2009年8月上台的民主党,也没有逃脱其宿敌自民党的政权短命怪圈。日本内阁短命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菅直人的接任者能否走出这一怪圈,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民主党的“自民党化”

  日本近年来内阁普遍短命的原因似乎是多方面的,单从政治人物本身来看,就存在政客多数领导力、执政经验和人气等多重不足,不少领导人诸如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和鸠山由纪夫均属“官二代”公子哥,缺乏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斗志等原因。当然,经济长期低迷不振,人们怨气始终难消,导致对政党、政客、政府的普遍淡漠、失望甚至绝望,也可视为内阁短命的另一要因。当然,人们还可以从朝野纠斗、官僚主导、财团黑手等多方面分析原因。但导致日本内阁短命的根本原因到底在哪里?

  上台执政不到两年的民主党,这么快就重蹈自民党的覆辙,陷入内阁短命的怪圈而不能自拔,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个以推翻自民党对政权垄断,谋求构建英美式两党政治为使命的新生反对党,从其成立之初就不可遏制地“自民党化”了,即一方面陷入政党——官僚——财团的腐败铁三角,导致自身和自民党一样存在诸如政治资金等多方面的腐败;另一方面又和自民党一样,党内派阀林立,密室政治、权谋政治横行,大佬幕后操纵政坛的自民党老戏码,迅速在自诩为新生政治力量的民主党内上演。

  当然,自民党一党独大38年,垄断政权近半个世纪之久,是一直都存在内阁短命现象的——除了早期佐藤荣作、吉田茂,后期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外,执政超过两年的首相不超过十人,执政期不足一年甚至几个月的内阁比比皆是。自民党内阁短命的根本原因,自然在于其内部派阀林立、大佬操纵外加金权政治。

  从根本上说,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内阁短命的关键原因,则在于其内阁制体制下特有议会选举制度造成的扭曲政党政治,即多数代表制与比例代表制混合而成的选举制度,尽管没有完全跌入党派林立、鲜有政党脱颖而出,从而导致政权更迭更趋频繁的意大利式多党制,却既不能形成英美式两党势均力敌、轮流执政,政权相对稳定的两党制,又无法形成诸如印度国大党一党独大,可党内家族政治势力盘根错节、权力有序传承而形成内阁相对稳定的一党制。如此体制外加党内派阀政治、密室政治、金权政治,造就了日本内阁短命的政治制度土壤。

  由此分析就不难看出,菅直人下台后日本内阁能否走出短命怪圈的关键,在于民主党内无论谁能胜出而接任党首、首相,在短期内能否彻底改革上述政治制度和体制,能否彻底改变政党政治的现有生态。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人气与派阀的对决

  日本民主党党首在届中选举,基本上是由国会参众两院的本党议员投票决定,因此谁能争取到议员多数支持,换句话说,谁能争取到党内多数派系的支持,谁胜出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民主党内八大派系,前党首、被誉为影武者的小泽一郎派系最大,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所在派系居第二,而这两派关系密切、惯于合作,加起来占据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席的近一半。

  目前表态出马角逐党首的诸多人选中,人气最高的当然属于49岁的前外相、被称为民主党内年轻鹰派的前原诚司,但他所在派系是民主党内小派系;党内支持最多的则属于62岁的经产相、属于鸠山由纪夫一派的海江田万里,但此人公众人气不高,除被誉为“财经通”外,其它方面乏善可陈;54岁的现任财相野田佳彦在前原表态不参选时曾被视为竞争力最大,但现在不仅前原公开参选,海江田万里还获得小泽、鸠山这两大派系支持,所以其希望突然间变得十分渺茫。

  有民意基础的前原诚司却得不到大派系的公开声援,大派系声援的海江田万里又嫌人气不足,这难题与去年菅直人同小泽一郎的对决如出一辙。但既然去年议员们能审时度势抛弃腐败缠身的后台老板小泽,今年也难保不为了自己的席位而顺从民意选择前原,所以二人鹿死谁手,实在是未知之数。

  当然无论谁出线,都无力改变日本现行政治制度、政治体制、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所以日本内阁短命的怪圈恐怕还将持续!(张智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