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中国崛起仍难推国际秩序转型 唯一选择在哪

2011年09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文说,在美国对国际秩序仍具备掌控能力,而中国目前又并未具备推动现存国际秩序转型的情况下,中国唯一的选择就是置身现存的国际秩序,并通过现有的国际规则、机制来促进自身的发展。此外,中国融入国际体系是双向行程。随着中国融入现存国际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其自身也会受到不断改变的国际体系的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崛起步伐逐步加快,其对当今以及未来的国际秩序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益成为国际观察家的关注热点。

  国际秩序维系在美国的应对

  在考虑中国的崛起到底会对现存的国际秩序产生何种影响之前,我们必须首先考虑美国因素,毕竟美国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力绝非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能比拟。

  有分析认为,经过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以及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已经大为下降,其对国际秩序的塑造能力以及影响能力都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的迅速崛起以及随着上涨的影响力将使得其对现存国际秩序的影响力增强。这种实力上的此消彼长将使得国际秩序向中国式的秩序倾斜,以西方自由主义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走向终点。

  这种分析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即美国的实力并没有下降到对现存国际秩序失去控制力的地步,而中国也并没有推动现存国际秩序转向的能力。

  诚然,目前美国的实力的确有所削弱,但它仍然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对国际事务拥有关键的影响力。在当今世界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世贸组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仍然拥有关键性的影响力。同时,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也并未丧失,世界上尚未出现可以与美元竞争国际货币的货币。

  在国际政治领域,美国通过巩固旧同盟,结交新盟友,仍然保持着对全球事务的控制权,虽然这种控制权并不直接表现为美国的直接干预(最近的利比亚事件即是一例)。

  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推动现存的国际秩序转向则实在是力有未逮。

  中国先求改进不合理因素

  在美国对国际秩序仍具备掌控能力,而中国目前又并未具备推动现存国际秩序转型的情况下,中国唯一的选择就是置身现存的国际秩序,并通过现有的国际规则、机制来促进自身的发展,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然而现存的、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的发展,因此,中国在融入现存国际体系的过程中必然会对其中的不合理因素进行斗争,但西方是否会接受中国的这种利益诉求呢?答案事实上既非接受也并非拒绝,而是有限度的接受。

  比如说中国一直呼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即表明中国对现存国际经济秩序偏向西方的不满。而西方也并未一概回绝,而是在双方妥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同时又并没有大幅损害自身的主导地位。这即是说明,在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过程中,务实的现实利益考虑成为了双方博弈的指导原则。

  事实上,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并非单向、而是双向行程。随着中国融入现存国际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其自身也会受到不断改变的国际体系的影响,从而改变自身的某些行为与理念。

  中国正加快构建自身价值观

  还有重要的几点。首先,中国是否认同目前的国际秩序仍存在疑问。其次,中国自身民族文化的塑造是否会促成中国形成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价值观仍有待考察。但从金融危机后中国自信心的显著增强来看,中国构建自身价值观的步伐正在加快,虽然目前还不成熟。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当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中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不可提升的高度时,中国是否会利用这种强大的影响力来修正甚至改变现存的国际秩序呢?这将取决于中国的利弊衡量。

  考虑到彼时国际秩序很有可能出现的多极化格局,中国试图修正乃至改变现存国家秩序的代价将极为昂贵,因此,这种可能性仍微乎其微。而最有可能出现的国际秩序仍将是各方利益最大化、分歧最小化的合集。(彭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