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关注温家宝达沃斯论坛讲话 称美应积极回应

2011年09月15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9月15日电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引发海外华文媒体关注。有评论说,温家宝为美国摆脱经济困境提出两项加强合作的建议,彰显中国愿与美国同舟共济的诚意;美应积极回应中国善意呼吁。有关“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国家”的官方宣示,显示中国十分自信。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社论说,温家宝在开幕词中为美国摆脱经济困境提出两项加强合作的建议,显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愿意与美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诚意。美国应该改变抱残守缺的思维,积极回应中国善意的呼吁。在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合力推动下,有利于全球克服时艰,早日实现经济复苏。

  该报15日刊出报道,引述专家观点认为,温家宝对中欧、中美经济的问题阐述非常客观,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经济所存在的问题。温家宝客观地阐述了现时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相信将有利于缩小中国和其它经济体的分歧,并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美国也需要认真考虑温家宝关于促进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促进美国就业的建议。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已是全面开放市场经济国家,并希望欧洲尽早表示诚意承认。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保建云的观点表示,作为官方一次重要宣示,显示中国对按照市场标准衡量自己十分自信,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得到大多数国家、民间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台湾“中央社”14日的报道关注到,温家宝在致辞时表示,外界对大陆经济发展成就有喝彩的,也有怀疑的,对大陆经济未来前景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对此,“我们自己头脑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数的,信心是坚定的”。

    报道说,温家宝致辞时,展现强大自信心,认为大陆有能力,也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成长,国际和内部形势并未改变大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分析称,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向外界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中国对外投资战略已经从单纯的给予转变为互助,须开始学会“舍”与“得”,这样才能有助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良性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