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应抓紧十二五新能源契机

2011年09月1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商报》16日刊文说,日本核危机令全球对核能发电失去信心,加上中东政局变迁致使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直接冲击各国实体经济及民生,因而各地对环保能源无不寄以厚望。既然应用再生能源乃大势所趋,香港是否应积极开发或引入?而港商又怎样抓紧这大好机遇?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核危机令全球对核能发电失去信心,加上中东政局变迁致使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直接冲击各国实体经济及民生,因而各地对环保能源无不寄以厚望。既然应用再生能源乃大势所趋,香港是否应积极开发或引入?而港商又怎样抓紧这大好机遇?

  核能受阻 新能源需求增

  由于石化能源存在污染及蕴藏量减少问题,新能源一直被视为重要替代品,其中核能更是各国开发的焦点。但日本核事故却引起大家对核能安全的忧虑,不单部分西方国家纷纷叫停检查现设施,中国也要求暂停审批新核电项目,各国政府无不希望在短期内,找出更安全及经济的新能源,以减少对石油长期的依赖。

  若不用核能,还有其它选择吗?天然气因储藏量大,就已开探储量已超出石油,理应是较经济的选择。据研究显示,中东、海湾国家,乃至北非地区的天然气储量,约为84.5 万亿立方米,推估尚未开发的仍有39.6万亿立方米。利用天然气发电,不但纾解能源短缺和降低煤炭发电成本,更重要是减低对环境污染。

  港海岸线长 惟风电成本高

  非石化能源方面,可供利用种类也相当多,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其中风力发电便颇适合香港发展,原因香港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早于06年投产的南丫岛风采发电站,是香港首个风力发电厂,由于没有核漏潜在危险,加上风力用之不竭,因而普遍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其中,海上风能资源比陆上高出3倍,发展潜力相当巨大。惟问题是,就算风力再怎样充裕,也不可能24小时刮风,所以,风力发电很受天气及地势影响,存在供电不稳定缺点,若硬要并入现行输电网,更有影响正常供电的可能。

  再说,海上风电技术要求颇高,既要防海水雾气侵蚀又要防雷击,单是开发成本便比其它能源为高,某程度上局限了发展规模;而且,有关成本将转嫁到用家上,预计电费必然上升。

  绿色低碳经济 成规划重点

  除探索新能源对香港社会经济影响外,新能源开发也为港商带来不少新机遇。中国“十二五”规划其中重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此广东省政府也把绿色和低碳经济,订为珠三角经济重点发展方向。在政府政策指导及监督下,工商业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环保服务,近年需求不断大增,此包括空调节能、余热余压回收、绿色照明、生产技术优化系统等。对有能力提供系统设计、构建、营运服务的港商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富潜力的新兴市场。

  值得留意是,随着内地对高端环保技术需求愈来愈大,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仍会倚赖中介引入海外专利技术,香港以其优良营商信誉、专业融资配套服务,以及完善保护知识产权制度,日后必然在技术转移及科技贸易平台上,扮演更重要的枢纽角色。(静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