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人才赤字危机化解就看当局魄力

2011年09月16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刊出社论说,近年来台湾的人才外流危机日益严重,在民粹思维下,当局错把海外顶尖人才视为“肥猫”,显示部分人士坐井观天的心态,完全无视于人才争夺战早已如火如荼开打。台湾业界日前发表《人才宣言》,呼吁当局重视人才失衡的危机,适时检讨“反肥猫”条款。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化与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全球经济与劳动市场结构产生了长远的变化;由于市场版图扩大了,拥有特殊专长或全球市场管理长才者,成为各方争相挖角的对象,薪水也水涨船高。在这场空前激烈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之下,有能力吸引外部顶尖人才进驻的,成为当然的赢家;无力留住本地人才又无法吸引外部顶尖人才的,注定成为输家。

  近年来台湾的人才外流危机日益严重,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与十多位横跨产学研媒各界领袖日前发表《人才宣言》,呼吁当局重视人才失衡的危机。

  台湾的优秀人才成为邻地争相挖角的对象,原本值得台湾人骄傲,但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争夺战,岛内企业界与学术界却大叹找不到足够的人才,更糟的是没有足够的筹码留住优秀人才。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蔡清彦直言,“行政院‘反肥猫’条款已成为求才绊脚石。”这项规定限制工研院挖角海外人才时,薪资不得超过次长一个月16万多元新台币的行情,如此不符合国际趋势与现实的规定自三月生效后,工研院迄今未聘用高阶人才,但这段期间却有多位研究人员已遭大陆高薪挖角。

  在民粹思维下,当局错把海外顶尖人才视为“肥猫”,显示部分人士坐井观天的心态,完全无视于人才争夺战早已如火如荼开打。“行政院”“反肥猫”条款是否能够有效阻止那些酬庸的“肥猫”仍有待检验,但最大后遗症是阻碍了公股财团法人如工研院、“国卫院”等聘用海外顶尖人才的路,这项规定对于“人才赤字”严重的台湾无异“自缚手脚”,有必要重新检讨。

  在全球化效应下,拥有特殊专长的海外顶尖人才炙手可热,领取高薪的人都是“肥猫”吗?其实,欧美各国所谓的“肥猫”主要指金融海啸期间,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为大型金融机构纾困,这些金融界执行长、高阶主管在风暴过后率先为自己加薪且领取巨额红利,被各界痛批为无耻的“肥猫”。反观台湾,台湾人当然不希望看到大批退休高官被政治酬庸为“肥猫”,但“反肥猫”条款也不能阻碍了海外顶尖人才的引进,尤其不能把“肥猫”现象无限上纲至所有领取高薪者。

  在网络科技时代,人才的流动更加频繁。各大跨境企业无不以最优的薪资、福利与工作环境吸引最顶尖人才,因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韩国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曾说“一个天才可以养活一百万人”,因此三星集团培养人才绝对不省钱。向来最重视员工福利的谷歌,允许员工利用一部分上班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年底宣布为员工加薪一成并加发1000美元现金红利,如此大手笔宠爱员工就是要把竞争对手比下去。

  天然资源贫乏的台湾,能有今日的发展与成就,主要靠的就是充沛的人才优势。不过,眼看着邻地以数倍高薪、超优福利积极挖角台湾各界优秀人才,相对地,岛内科技研发与学术机构却因相关法令限制无法引进海外顶尖好手,也无法留住优秀人才,在高阶人才输出大于输入的情况下,严重的人才外流将扼杀台湾的竞争力。

  针对岛内的人才赤字危机,“中研院”在《人才宣言》中提出多项建言,短期内必须把引进海外人才的相关障碍排除,例如适时检讨“反肥猫”条款,当局所属法人主管之待遇由“行政院”成立“薪酬委员会”来负责;长期而言,则必须进行制度、法令等结构性的改革。台湾的人才赤字危机能否化解,就看当局的决心与魄力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