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美联储放风 拟祭出新政力撑经济

2011年09月16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财政刺激经济新方案时,联储局亦放风说正研究新货币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看来美国在二次探底的威胁日增下,正采取新一轮的宏调扩张政策,以图扭转复苏转弱的问题,效果如何应予探讨。

  文章摘编如下: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财政刺激经济新方案时,联储局亦放风说正研究新货币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看来美国在二次探底的威胁日增下,正采取新一轮的宏调扩张政策,以图扭转复苏转弱的问题,效果如何应予探讨。

  早在8月初,当国会通过提高财政发债上限时,联储局已出台新招重手助推复苏:承诺在2013年前维持低利率不变。此举表面看似简单,却含藏了十分重要的“创新”:调息本是短期性的宏调操作,现在为长至一年多的时间定下利率水平走向,已脱离了传统的调控概念及做法。当然,联储局可视之为在非常时期的非常行动,但已引致局内分歧加深。据报对此举有三位局内成员表明不同意,乃伯南克任内及二十年来首见的最多反对票。虽然这未影响该局的决策,却也反映其争议性之大。

  联储局此次出手,估计是受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

  (一)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差劲,上半年增长低于1%而失业率持续高企,令联储局要调降对经济前景的预测。联储局之长期维持低息承诺,可理解为对前景悲观:即使不致有二次探底,亦将有较长期的呆滞。

  (二)抵销财政收紧的不利影响。两党的削赤协议已引领美国走上了财政收紧之路,虽然下年度只会削减250亿美元开支数额不多。

  (三)从当时即期效果看,有助抵抗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所带来的市场震荡。

  (四)为政治服务。2012乃总统大选年,联储局承诺下年不会大幅调息,所选时间殊非偶然,为的是避免在大选期间引起经济变化而卷入政治争拗,但这也可被理解为有利于执政党。

  此举的效果如何却值得怀疑。联储局虽可直接调节短息,但对长息却未能直接有效地控制,需要出台量化宽松措施,通过买入债券来压低长息,从而为按贷及企业集资创造低息环境。故要真正维持在长期间的持续低息,联储局除了要长期压住联邦基金利率的短息外,还要同时压住长息上升。这可能表示QE3甚至QE4早晚要出台,以作为长期压低基金利率的配套措施。

  无论如何,之前联储局早已为持续维持极低的短息,配套了QE1及QE2两轮宽松措施。实践经验却显示这未能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复苏和改善就业状况,最大的效果反是吹胀股市泡沫和促使美元贬值。美元贬值还有间接作用:由此可促进出口,而出口上升已成为美国经济在内需不振中的救命草,否则情况会更为恶劣。另方面,股市泡沫却未能通过财富效应明显地提高消费。总之,目前经济局势正日趋恶劣,即使联储局再度实行长期低息及大放水政策,亦将同样难有显著成效。(赵令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