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的“反恐战”结束了吗?

2011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出评论说,美国人完全可以欢呼自己10年“反恐战”的圆满收场。不过,这场肇始于小布什王朝的战争,却将远离美国本土的几个国家拖入了恐怖主义的泥潭,这些国家或战事正酣,或可能持续恶化。本•拉登被击毙了,美国人可以喘口气了,然而,他们能够安然自得地撤离、任由这些国家飘摇吗,恐怕还不能。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美国人的“反恐”大业即将进入10周年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恐怖大亨”本•拉登被击毙了,这个缠绕美国人心头多年的梦魇最终消散。随着美军逐渐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无论奥巴马政府还是美国民众,将越来越不愿意再以“反恐”为业,为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无底”战争买单。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基地组织”、塔利班等一些强烈敌视西方国家的恐怖主义组织,由于元气大伤,再也难以在美欧境内发动一起像样的袭击;不仅如此,美国海外公民的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加。2010年,美国平民海外因恐怖袭击死亡的15人,其中13人死于反恐前线阿富汗,受伤有9人。而当年全球死于恐怖袭击的平民数量高达1.3186万人,受伤的超过3万,另有6000多人遭到绑架。

  因而,美国人完全可以欢呼自己10年“反恐战”的圆满收场。不过,这场肇始于小布什王朝的战争,却将远离美国本土的几个国家拖入了恐怖主义的泥潭,当美国大兵要从这场雄心勃勃的扩大到全球范围的战争中抽身后撤时,这些国家或战事正酣,或可能持续恶化。

  处于反恐前线的巴基斯坦就是一例。就在美国人为击毙本•拉登欢呼雀跃时,巴基斯坦却颠簸在风口浪尖。美国人收割了胜利,巴基斯坦人却被迫在背后承担罪责,还落得里外不是人。

  自从2001年小布什以“反恐”之名发动了阿富汗“圣战”以来,邻国巴基斯坦就成了这场战争的无辜牺牲品。溃败的塔利班、基地组织大批成员涌入巴阿交界的多山、部族区域,一步步蚕食巴领土,促使其“塔利班化”,甚至一度攻陷伊斯兰堡周边。他们还在其境内制造了无数次恐怖袭击事件。2010年,极端、反叛或宗教分子对巴发动的恐怖袭击,致使2000多人无辜罹难。与之相比,前几年的报道数字还要高得多。

  巴基斯坦并不是美利坚“反恐战”的唯一受害者。阿富汗和伊拉克才是10年“反恐战”的主战场,这两个国家因此也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大量平民丧失生命。尤其是伊拉克,自从2003年美军挥师铲除萨达姆政权以来,这个国家无论是遭遇到的恐怖袭击次数,还是伤亡人数,都高居全球榜首。2006年和2007年更是血腥至极,两个年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分别为6631次和6210次,伤亡则分别高达3.8878万人和4.4012万人,受害者数目超过了全球一半。

  相比伊拉克,阿富汗的局势稍显温和,不过盘踞在巴阿交界地带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势力却极难根除。得益于有利地势和部族支持,特别是之前伊拉克战场吸引了美军的主要精力,塔利班在该地区的实力慢慢恢复起来。2010年,阿富汗局势显著恶化,共计出现了3307起恐怖袭击事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近60%,超过伊拉克的2688起,伤亡9016,少于伊拉克的1万5109。两国遭遇到的袭击次数和因之伤亡的人数之和,都几近全球一半。

  “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GTD)数据显示,1971-2007年间,全球恐怖主义袭击集中在五个高发区域:南美、西欧、中东北非、南亚和中美加勒比。整个1970年代,西欧的恐怖袭击次数都居全球之冠,多数年份占半数以上。1979年最多,有1046次。北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美国、德国等都曾经因内部分离主义、意识形态、社会反叛、宗教种族矛盾或外部殖民地独立运动,深受其苦。到1980年代,美欧恐怖袭击次数小幅减少,不过,受西方政治文化影响最深的美洲却陷入恐怖袭击汪洋,从中美加勒比地区一路往下延烧到南美,愈燃愈烈。南美一直到1990年代末期才渐渐消停。

  1992年全球恐怖袭击次数达到1970年代以来的历史顶峰,也就是从这年开始,南亚和中东北非地区的局势开始恶化起来。2003年以后,西欧北美遭遇到的恐袭次数屈指可数,和之前年均400起相比大幅减少,而南亚和中东北非的恐袭次数却节节攀升,2007年,两地遭受的袭击次数占全球的四分之三左右。此外,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区域也遭遇到数量可观的恐怖袭击。

  美国国务院2011年8月发布的《2010年度恐怖主义国别报告》提供了更权威的数字。报告指出,在全球遭遇到的1.1604万起恐怖袭击中,发生在西半球的只有340起,而全球多达75%的袭击和伤亡则出现在南亚和近东地区。

  本•拉登被击毙了,美国人可以喘口气了,然而,他们能够安然自得地撤离、任由这些国家飘摇吗,恐怕还不能!(李因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