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当归川芎鱼头汤宜左偏头痛

2011年09月16日 16:4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头痛一症,病因多种,有外感头痛,也有内伤头痛。外感头痛当然有伤风流涕咳嗽等症状,内伤头痛,则由内脏或气血、阴阳等因素引起,因此头痛须辨别属何种原因。头痛也分左偏头痛、右偏头痛。左偏头痛属血虚,右偏头痛属气虚;在治疗及药膳食疗上当然有不同选择。左偏头痛在治疗药膳方面都要兼顾调理血分或阴分,可选用当归补血、川芎活血的“当归川芎白芷鱼头汤”。

  当归川芎白芷鱼头汤

  材料:当归五钱、川芎三钱、白芷一钱、鳙鱼头一个、生姜二片。

  功效:补血、驱风,止晕痛,适合贫血、面色苍白、头晕头痛,特别对左偏头痛尤佳。

  做法:将鳙鱼头洗凈,用生姜、葱、油用白锅煎黄,加绍酒辟腥。川芎、白芷、当归洗干凈,放入瓦煲内煲两小时,加盐调味,飮汤、食鱼头。

  解释:鳙鱼甘温,入胃经,能暖胃,益脑髓,补筋骨,去头眩止头痛,老人痰喘宜之。川芎性味辛温,入肝胆心经,能活血、行气、祛风、止头痛。白芷辛温,入肺胃经,功能祛风止痛,对鼻塞、头痛、肩胛骨痛有效。

  当归性味甘辛、苦、温,入肝脾心经,功效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对贫血、面色苍白、头晕头痛有效。单味或复方用都可。

  生姜驱风寒、辟腥。

  宜忌:川芎、白芷辛温外散,凡出现虚火旺,舌红口干,食时可加入玉竹同煲。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缪植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