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袁隆平称“美国难掌控中国种子”

2011年09月2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发自长沙的报道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杂交稻遍及世界,美国不可能控制中国水稻种子。”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有舆论提出,未来中国水稻可能会被美国“打垮”的问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接受《大公报》采访时指出:“中国杂交稻遍及世界,美国不可能控制中国水稻种子。”

  袁隆平说,1996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在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中提出“下个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

  袁隆平指出,布朗高瞻远瞩,粮食的极端重要性毋庸置疑。13亿多人口的中国,占了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多,如果没有稳定的粮食来源,社会稳定是根本不可能的。不过,出于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主权考虑,必须在现阶段严格控制国外转基因种子进入中国市场,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袁隆平说,目前美国杂交稻种子专利是从中国购买的,而中国杂交稻已经普及全世界。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还得从中国进口杂交水稻种子。假如有一天,美国研制出中国杂交稻种子技术,那时,中国杂交稻种子肯定又会取得新的突破。

  袁隆平说,随着国际种业交流的不断扩大,一些发达国家的优良种子正在慢慢敲开中国的大门。国外的一些优良种子确实不错,比国内市场种子要好,因为收成高,农民也愿意种。因此,我们只能一边引进一边跟上。

  在目前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国内种业不能消极被动控制引进的数量,而应该不断提升种子的创新能力,跟上先进种业技术的步伐。比如,目前美国杂交水稻种子八成从中国引进,但中国最好水稻技术种子并没有卖给美国,而是留给自己。

  袁隆平院士的高徒、美国水稻技术(RiceTec)公司副总裁Federico Cuevas博士和项目协调员褚启人博士接受采访时亦指出,美国水稻技术公司是美国唯一一家集水稻育种、品种繁育、种子生产和供应的公司,该公司培育和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种植面积占美国的15%左右,而其核心技术都得从中国获得。

  褚启人表示,目前,南美洲最大的水稻生产国是巴西,有800万公顷。目前杂交水稻的推广面积为二万公顷。巴西农民欢迎抗除草剂的杂交稻,这些水稻种子的尖端技术都是中国,而南美其它各国也在发展杂交水稻,如墨西哥、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的杂交水稻技术,都是从中国买进。

  从目前的技术来看,美国想要控制中国杂交水稻种子,基本不现实。当然,中国也不能夜郎自大,而是要努力进取,从产量和稻质方面取得更多进步,让美国难以超过。(刘巧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